北宋文明程度如此之高,为何只延续了一百多年呢?
2021-05-10 11:27:02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用这句话来总结北宋的灭亡再恰当不过了,在北宋的历史上,高度发达的文明和物质生活滋生了严重的享乐主义,使得在面对战争的时候,国家整体呈现出一种软弱。

  北宋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中国文明程度最高”的朝代,但是这个“文明程度最高”的朝代,却在延续了167年后遭遇“突然死亡”。

  这个“文明程度最高”的朝代,为什么会“突然死亡”?

  有人认为是太祖赵匡胤“重文抑武”国策所致,有人指责徽钦二帝任用奸人外交偏软造成,但是历史往往忽视了“临门一脚”的关键一环:当国难来临时,那些临危授命的“将门之后”在干什么,他们为什么弱不禁风不能御敌,从而屈辱地开了外族统治中国的先河?

  中国古代长期存在“将门”的现象,这种将门在军队及国防中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北宋时期,将门现象依旧突出,出现了或几代为将,或数世统军的情况,甚至还有与北宋王朝相始终的武人家族。

  但是,过度依赖家门功勋而缺乏战场锻炼,使其不能不退化承担武将的能力,尽管如此,曹氏高氏等少数显赫将门,仍保持数世鼎盛的武人家族。这些武人家族,已经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他们数世不衰,主要在于家门加外戚身份的互相支撑,是靠“关系”而非 “战功”或“战斗力”在支撑。

  当然,不可否认,北宋历史,将门之后不仅在军队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国防中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产生了许多有为将领,乃至名将,诸如杨业之后杨延昭、杨文广等,皆有相当的事迹可述。

image.png

  然而,尽管北宋将门中继世为将而人才迭出的情况自然存在,但这绝不表明将门出身者都属良将。事实上在他们中存在着大量平庸之辈,特别是在上层世家之中又更为突出。

  宋初石守信王审琦等高门子弟,依赖家世安享富贵,而又表现平庸的情况自不用说,其他许多将帅后裔无所作为的现象也同样存在,到北宋中期,这种情况就更为明显。

  这些将门子弟一旦踏上战场,便暴露出一副无能相,这种局面至北宋后期,不仅并无改观,而且变本加厉。乃至宋钦宗也不得不承认:时任马军副都指挥使的曹彬后裔曹曚,并无应付战事的能力。

  早在宋仁宗朝对夏交战时,将门之后严重退化、武备废弛的后果暴露无遗,许多带兵将领怯懦无能的情况也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如将门之后魏昭昞、王克基从未离开过京城,派到边关,尚未出战,“皆已破胆” 。

  将熊熊一窝,在那些闻风丧胆的将门之后的影响下,武吏都“不愿临边”,害怕逃避战事,不得已的情况下才硬着头皮上前,所以,边关“有才者寡,可用者少。”

  这种苦果令宋廷一路被动挨打,连西夏这样的小国冲突也以大宋让步而休战。

image.png

  在北宋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役——东京保卫战中,那些将门之后一触即溃,不仅没有成为保家卫国的中流砥柱,而且反倒成为临危受命却一泻千里的孱头。

  在第一场东京保卫战打响时,宋钦宗命名将曹彬之后——曹曚为主帅之一,急速设备防守。当时京城四壁坚实,兵精粮足,金军兵临城下,总数不过六万。而宋军城内外总兵力,实际有二十余万,但就是这样一场宋军具有明显优势的战役,却以宋割三镇地给金朝换得金兵退军。

  当第二场东京保卫战打响时,北宋防线节节败退,那些将门之后兵败如山倒。

  在北宋将门犬子群面前,金军如入无人之境,进攻太原的金宗翰军势如破竹,攻破太原后,一路顺势南下。钦宗惊慌失措,求和不成,求战无良将可用。金军乘大雪攻城,京师城破,宋百官、军队乱成一团。所谓名门之后,据说有的吓得连马都上不去。

  我们当然不能把北宋灭亡的原因全部归结为北宋将门犬子群,但是他们的退化,不识战事,乃至闻风丧胆,绝对是北宋突然死亡的一个必要条件。凭着祖宗阴德世袭的将位,纵然可以在和平年代顺风顺水,但是国难临头,是真金还是破铜烂铁终归难逃一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