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剑情深的主人公,平民皇后许平君与汉宣帝的凄美爱请

  许平君(公元前88年—前71年),砀郡昌邑(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汉宣帝刘询的第一任皇后,汉元帝刘奭的母亲,平恩侯许广汉之女。

  许广汉初入仕途做的是昌邑王刘髆(武帝宠爱的李夫人所生之子)的侍从官,后来汉武帝出游,许广汉跟随着昌邑王一起从长安到甘泉宫,但是他误取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被定为盗窃罪,按令当死。当时的汉律就是若自愿接受宫刑,就可免除死罪。就这样许广汉受了宫刑,离开了昌邑王,进宫做了宦者丞。始元七年(公元前80年),上官谋反,意图杀害霍光。事情败露后,许广汉参与搜索部分罪犯,又因为搜捕不力犯罪判刑,送到掖庭听差,后做了暴室啬夫。

image.png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爆发巫蛊之乱,刘据受到栽赃陷害,最终悬梁自尽,刘洵也被牵连,成为了罪人。昭帝即位后,巫蛊一案的相关人员得到赦免。刘询被送往掖庭。而掖庭的是主要负责人是张贺,是刘据的旧部下,所以对刘询也是照顾有加。后来张贺听说许平君在出嫁之前,未婚夫离奇去世,便邀请许广汉喝酒向许广汉替刘病已提亲,他说虽然刘病已地位卑贱,但毕竟是武帝的血脉,出身皇家,以后还是有可能封侯的,许广汉听后便趁着酒劲同意了这门亲事。那时,许平君13岁,刘询16岁。

  元凤六年(公元前75年),许平君和刘询于成婚。婚后,身无分文的刘洵搬进许平君的家中,许平君没有嫌弃跟着刘病已吃苦,夫妻俩十分恩爱,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生下儿子刘奭(即日后的汉元帝)。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刘贺继位后仅在位二十七天便被霍光废黜。刘洵被大将军霍光选中,成为大汉王朝的第十任皇帝。七月,刘病已朝见太后上官氏,受封为阳武侯,而后即皇帝位,谒高祖庙,正式宣告天下。继位后的刘洵将许平君封为了婕妤,许平君自己也知道丈夫的用意,但她不愿做皇后。虽然中宫之位一直空缺着但对刘洵来说,这明显就是为许平君留的位置。

image.png

  刘洵登基后下达的第一个诏书:我在落魄的时候,有一把旧剑,现在虽然我富贵了,但是我还是非常想念它,谁能帮我找找呢?随后朝中大臣明白皇帝有“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意思,便上书请求立许婕妤为后。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十一月十九日,汉宣帝立许平君为皇后。从平民之妻到婕妤再到皇后,许平君在当皇后期间,也同样贤德节俭,恪尽职守。

image.png

  霍显得知许平君被立为皇后后心有不甘,一直想着让自己的女儿入宫为后,荣耀霍家。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许平君当皇后的第二年,生下了女儿。霍显便趁着这个机会买通了服侍许平君的女医淳于衍下毒在许皇后的汤药之中,不久之后,一代平民皇后香消玉殒。许皇后去世后,汉宣帝追封她为“恭哀皇后”,葬于杜陵南园,命人每日打扫上供,以寄自己怀念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