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羡之迎立刘义隆为帝,为何晚年却以废弑君主的罪名自杀?

  正所谓“狡兔死,走狗烹”,在古代的许多文臣武将中,有些人因从龙之功而荣耀一生,有些人却因从龙之功而被清理铲除。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徐羡之与其他辅臣迎立刘义隆为帝,为何晚年却以废弑君主的罪名自杀?

  徐羡之也算是将门之后,他的祖父是东晋的左将军徐宁,父亲则是上虞县令徐祚之。刚入仕时,就在荆州参军结交了同僚刘裕,并参与了刘裕平定桓玄之乱,升迁至太尉谘议参军。东晋原来的尚书左仆射刘穆之去世后,徐羡之在刘裕的同意下成了吏部尚书,更是在朝廷的大事小事上全部遵循刘裕的意见,所以徐羡之没过多久就转任尚书仆射。

image.png

  等到刘裕篡位称帝,建立南朝宋之后,徐羡之作为刘裕的嫡系文臣,首先被加封为散骑常侍,后以开国元勋的身份领南昌县公的爵位,这样的殊荣只有后来成为顾命大臣的其他三人才能比之。永初三年,对徐羡之有过提携之恩的刘裕去世了,懂得感恩的他自然也就肩负着对太子刘义符的辅佐重任。

  可是刘义符却是整日只知玩乐,不理朝政,要是一般的权臣恐怕早就废了这个皇帝,转而立一个更好掌控的新帝。但是刘裕对四位顾命大臣可是有知遇之恩的,所以无奈之下,徐羡之只好与其他三人密谋将之废黜,然后选择更有名望的刘义隆继位。但在这之间,徐羡之还是将宋少帝刘义符杀掉了。

image.png

  徐羡之再度有从龙之功,因而被新帝刘义隆加封为南平郡公,但徐羡之内心还是有着尺度的,他不想让刘义隆对他心生忌惮之意,所以就百般推辞南平郡公这个爵位。但凡事有一就有二,在元嘉二年的某一天,徐羡之与另外一位顾命大臣三度上交辞呈,刘义隆心想正合我意,于是就全部通过了,但徐羡之身边的人觉得失去了一大靠山,实为不妥,于是在他们的苦苦劝诫之下,徐羡之又留在了朝中掌管朝政。

  时任步兵校尉的孔甯子原本认为徐羡之离去后空出来的位子,自己也可以坐上一坐,可是没想到徐羡之又回来了。所以孔甯子就在刘义隆面前大肆中伤徐羡之与傅亮,认为他二人有专权的想法。这不提还好,这一提就让刘义隆内心起了波澜,心想我虽然是你们拥护起来的皇帝,但现在我是天下之主,你们怎么能专权呢。

  于是刘义隆就以废杀君主的罪名下令逮捕徐羡之、傅亮等人,但还未实施抓捕时,徐羡之早就得到消息出城了。徐羡之出城也不是想着逃跑,因为当时的他已经六十三岁了,就算跑出了建康又怎样,早已没有了逃跑的精力。所以,徐羡之最终在一处烧陶的土窑中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