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刘义隆17岁登基,在位时国家极强,晚年做一蠢事
2018-03-06 17:57:32 刘义隆 刘劭 刘骏 刘彧 刘昱 刘凖

  宋文帝刘义隆,宋武帝刘裕第三子。刘义隆于义熙三年(407年)生于京口(今江苏省镇江市)。刘裕有7个儿子,刘义隆排“老三”,是老爸眼中最不讨喜的小孩。照理说他是不可能继承帝位的,然而意外还是来了!

blob.png

  宋武帝刘裕驾崩后,太子刘义符继位(即宋少帝),因他游戏无度,被辅政的司空徐羡之、中书令傅亮、领军将军谢晦于景平二年(424年)五月废黜(后被杀)。

  少帝被杀以后,看上去忠厚老实,稳稳当当的刘义隆就被迎立为皇帝,改元元嘉,时年17岁。

blob.png

  刘义隆虽看上去忠厚老实,但实则深沉有谋略。他不能容忍大臣擅行废立,公元426年(元嘉三年)杀徐羡之、傅亮、谢晦,从此政由己出。

  宋文帝刘义隆在位三十年,创造了“元嘉之治”,使得刘宋王朝成为南北朝时期最为富强的国家,一时之间让它国可望而不可及。

blob.png

  元嘉三十年(453年),刘义隆长子刘劭与次子刘濬因事遭刘义隆责骂,刘劭遂唆使女巫严道育刻一刘义隆的玉石雕像埋入宫中含章殿前,诅咒刘义隆早死。巫蛊事发,刘义隆大怒,欲废刘劭太子位,招重臣徐湛之入宫。

blob.png

  最要命和愚蠢的是,刘义隆把与臣子商量的这些机密事件,告诉了自己的宠妃潘淑妃,这位潘淑妃正是刘义隆想要杀掉的儿子刘濬的母亲,刘义隆把将刘濬赐死的事告诉了潘淑妃,潘淑妃赶紧把这事告知了自己的儿子刘濬,刘濬又立即告诉了刘劭,刘劭知道这个消息后,便与弟弟刘濬共同谋划,矫诏率领军队夜闯皇宫。

  刘劭的谋反直接导致了刘义隆的死亡——刘劭的部将张超之率军攻入了刘义隆所在的宫殿,刘义隆正与徐湛之等人商量废立刘劭的事,“烛犹未灭”,卫兵们扛不住都睡着了,见张超之进来,刘义隆拿起桌子当武器来抵抗,但这没有任何用处,刘义隆的五根手指被砍断,人也被张超之杀死了,享年四十七岁。徐湛之亦死于叛军之手。4月14日,葬刘义隆于长宁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