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的裙摆拖在地上她们不嫌弃脏吗?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就制定了严格的封建等级制度,这在中间包含了服饰制度、礼仪制度,也就是说服装也分为官服、民服、军服等等,而以上所说的裙摆及地的女服,主要是在唐朝较多,唐朝女装比男装款式更为多样,更加华丽多姿。

  这主要得益于一代女皇武则天,她对女子服饰的宽容和开放政策,大诗人孟浩然曾经这样描述过:“坐时衣裳萦纤幕,行即裙裾扫落梅”,而这类服饰主要反应在贵妇人、宫廷妃子、歌妓、侍女身上,她们中间又有不同的等级要求。

image.png

  贵族阶层能穿得起长衫和长袍,自然家中都有一群佣人伺候,这些清洗的工作也就轮不到穿衣服的人身上。况且,皇宫或者贵族的府上,每天都有下人负责打扫,地面也不会太脏乱,因此只要不出大门,衣服穿上两天并不会脏。对普通人而言,他们收入微薄,买不起长袍。就算能买得起,也会因为终日劳作,而没有机会穿上。虽然古代的及地长袍美轮美奂,但是并非是整个社会普遍的穿着,只有地位崇高的人才能穿着。这不止与财力有关,其实也和当时的等级制度有关。

  古代平民女子穿不起根本不用担心衣服脏与不脏的问题,达官贵人和富贵之家的女子有佣人打扫卫生和洗衣物,更是不用担心衣服裙摆拖地弄脏的问题,加上平时不穿这样的衣服,只有隆重场合才穿戴这样的衣物,回到房间也会脱去外袍,自然更不用担心衣服裙摆拖地弄脏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