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晦作为南朝宋的开国功臣之一,他为什么会走上造反之路?

  刘裕被誉为南朝第一帝,而他在去世时又为即将继位的刘义符任命了四位顾命大臣,这四人分别是司空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领军将军谢晦以及护军将军檀道济。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谢晦作为南朝宋的开国功臣之一,他为什么会走上了造反之路?

  谢晦出身于豪门世家陈郡谢氏,这个陈郡谢氏可是有着诸如谢玄谢安谢灵运等名人的存在。所以有着这样家世的谢晦刚一出仕,就在建威将军孟昶的麾下任中兵参军,后来被刘穆之举荐给了让他成为南朝宋开国功臣的刘裕,担任太尉参军。谢晦在追随刘裕的过程中,推行土断的政策,将侨置郡县的人口安置到扬州与豫州两地,因此而被升迁至太尉主簿。

image.png

  义熙十一年,刘裕征讨司马休之时,得知先锋徐逵之兵败被杀,刘裕就想要亲自披甲上阵,但谢晦却抱着他的大腿说:“这天下可以没有谢晦,但不能没有您啊,我谢晦死了又何妨?”听闻此话,刘裕才停下上阵的脚步。等到义熙十二年时,谢晦随刘裕北伐后秦,可以说在东晋攻打后秦的十策计谋中,谢晦一人就献出了九策。

  刘裕称帝之后,谢晦主要负责登基仪式的警戒工作,最后因有佐命之功而被封为武昌县公,食邑两千户。等到刘裕病重亡故之后,谢晦与徐羡之、傅亮、檀道济三人为宋少帝刘义符的顾命大臣。要说宋少帝的皇位是如何被废的呢?就是因为谢晦第一个站出来与徐羡之、傅亮密谋废掉了喜好游狎之事的宋少帝,而且还将拥有优先继承皇位资格的刘义真给杀害了。

image.png

  而被他推上皇位的刘义隆可不是善茬,因此谢晦害怕他记恨自己杀兄之仇,于是就坚决辞掉郡公的爵位。可是谢晦还是完全无法放心,他就让妻子带着两个女儿去京城,嫁与彭城王刘义康、新野侯刘义宾。这更是让刘义隆怀疑了,心想你谢晦这是在干什么,想结党营私吗?于是在一些亲信大臣的劝说之下,决定将徐羡之、傅亮、谢晦三人给铲除掉。

  可谢晦作为一个开国功臣,也是消息灵通之人,在得知皇帝刘义隆要对付自己时,就以为徐羡之、傅亮发丧为由,要起兵清君侧。但面对刘义隆的大举进攻,谢晦的荆州军不战而溃,谢晦只好连夜逃至江陵。但刘义隆的大军一直跟在他的后面,谢晦又时常停下等候弟弟谢遯而耽误了行程,以至于在安陆这个地方被戍主光顺之抓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