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是中国历史上运气最好的皇帝吗?
2021-05-12 15:30:08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别人登上皇位,要绞尽脑汁,要心狠手辣,要无所不用其极,而汉文帝踩着狗屎运,一坨接着一坨,毫无预料地当上了皇帝

  汉文帝能当上皇帝,最应该该感谢的,除了生他的母亲薄姬之外,最该感谢的要数吕后了。

  首先应该感谢吕后的不杀之恩,其次感谢吕后替他杀了竞争者。

  汉文帝刘恒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前面有三个哥哥,按理说,刘恒当皇帝的概率微乎其微,唯一的可能,就是三个哥哥全部死掉或者废掉。

  看似几乎不可能出现的奇迹,在吕后的“力推”之下,居然出现了!

  刘邦的大儿子刘肥,虽然是老大,但他是个私生子,没有继承人资格。刘邦在娶吕雉之前,与村里一个姓曹的寡妇苟合生下了他,名不正言不顺。

  二儿子刘盈,这是吕后亲儿子,理所当然地当了皇帝,然而他寿命很短,仅仅当了七年皇帝就死了,据说是被“人彘”吓死的。

  三儿子刘如意,这是戚夫人的儿子,戚夫人成了人彘之后,刘如意也惨遭毒手。

image.png

  刘恒就这样侥幸地活了下来。

  吕后死了之后,刘氏宗族随即展开了对吕氏的大清洗,姓吕的被诛杀殆尽之后,接下来就要考虑皇帝人选了。

  这天,长安使者突然来到了代国,说要迎接刘恒回长安做皇帝,当刘恒听到这则劲爆消息之时,惊地呆了半晌,脑子一片空白,他怀疑是在做梦。

  刘恒最先感觉到的,不是中了巨奖的狂喜,而是忧心忡忡,他见惯了阴谋和杀戮,心想该不会有诈吧?该不会是阴谋吧?

  刘恒先把使者安顿下来,然后迅速召集群臣商议对策,大家一致认为,吕后已死,应该问题不大。但刘恒仍然不放心,他派舅舅薄昭亲往长安回见周勃,得到确认之后,仍然不太放心。

  出发之前,刘恒又命占卜师占了一卦,龟甲出现了裂痕,占卜师说,此乃光芒万丈,前途一片光芒之相,刘恒这才心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