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何不夺回荆州而去北伐呢?
2021-05-13 16:36: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为帮助刘备实现宏伟蓝图曾做过一个计划,那就是《隆中对》,在《隆中对》中主要提出三点。第一、占荆州,夺英雄用武之地;二、取益州,成霸业,与曹操划江而治,三分天下有其一;三、待天下有变,成就帝业,复兴汉室。后面两点很明显都是防守政策,只有实现第一点,夺取了荆州,蜀国才有与吴魏一争天下的可能与实力。

image.png

  关羽失荆州后,孙权并没有获得整个荆州,曹魏依然占有南阳、襄阳、江夏三地。因此诸葛亮可以从汉中顺汉水而下,夺取上庸、新城,和东吴共同配合,夺取曹魏的襄阳和南阳,占领一部分荆州土地。在占领南阳后,北上占领商洛、颍川等地,威胁关中、洛阳。另外,东吴可以江夏南部和江陵地区,和蜀汉配合攻打曹魏,而非如蜀汉在雍凉地区北伐,东吴想配合也做不到。

image.png

  现在的蜀国还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吴蜀联盟,如果此时蜀国要与吴国为争荆州而大战,那么只会加速蜀国的灭亡,决不是明智之举。现在的蜀国在实力上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折损,相反,吴国实力却大增,想要在吴国手上夺回荆州几乎不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