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该流芳百世的李斯,为何下场那么惨?
2021-05-13 16:55:13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这是李斯尚未得志的时候,看到厕所见到人就跑的老鼠,人人喊打而且食不饱腹,和粮仓中吃得很肥而且不害怕人的老鼠说出的一句话。这也成了李斯终身的行为准则。从这句话我们也能看出李斯日后投向秦国是必然之举。

  李斯看出了嬴政是一个有野心的君主,于是他大胆放言,说要帮助嬴政灭掉六国,实行统一,一开始嬴政觉得这件事过于重大,没有立刻同意,但是以李斯的智慧,见到没有说服嬴政,就开始说不灭掉六国的弊端,立即赢得了嬴政的赞同,并且一步步升官。

  在秦国强盛,引得六国恐慌的时候,六国派来大量间谍,导致秦国一些官员建议秦王下逐客令,让其他国家的人各回各家,其中就包括了李斯,于是乎李斯就写下了天下闻名的《谏逐客书》。有理有据,他用文笔征服了秦王,使其收回了逐客令。自此李斯也算是稳固了地位,成为了嬴政的心腹,秦国的大脑。但是,李斯也发生了转变。

image.png

  他开始动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来揣测帝心,一切以迎合嬴政的心思为主要目的,不像是从前那样为了秦国去考虑,此时的他内心只有自己,他只在乎自己的权利。李斯一生为秦国做了许多贡献,本来他可以是流芳百世治世能臣,却因沙丘之变的一时利欲熏心,背叛了嬴政,他与赵高合谋,隐瞒了嬴政的死讯,篡改了始皇帝遗诏,杀了本该立为新皇的扶苏和大将蒙恬,立了一个昏庸无能的秦二世胡亥。葬送了秦朝的未来,使得嬴政那十世万世为君的梦一瞬间破灭。

  胡亥根本无心国事,整日沉醉酒色,大小事宜全部交予赵高管理,赵高又利用当时篡改嬴政遗诏来威胁李斯,把一国之君和群臣之首全部掌握。后来,赵高忌惮李斯的才华,借助李斯劝阻胡亥建立阿房宫被捕入狱,截获所有狱中李斯的上书,并诬陷李斯叛国之罪,在严刑逼供下李斯被迫承认,落下一个被当街腰斩的结局。可惜一生勤勤恳恳为嬴政效忠,却在晚年嬴政离世选择背叛,遗臭万年,落得千古骂名还未得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