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是个怎样的皇帝?真的抢过大臣的妻子吗?

  历史上宋仁宗曾经传出强占人妻的事情,不顾后来又被人讨回去了,那么客观来说,历史上的宋仁宗是不是一个好色的皇帝呢?

  历史上宋仁宗不是一个好色皇帝,不过宋仁宗既然是一个正常男人,自然对女人也就有许多渴望。他是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天下的女人首先都是他皇帝老子的女人。何况自古以来,无数人就把自家的女人被皇帝宠幸当作是一件风光无限的事情。可是千百年来,君王好色就被认为是误国取祸之道,于是,宋仁宗因为美女和大臣之间就引发了不少趣事。

  事情出自宋人笔记《曲洧旧闻》。

image.png

  某天开封府尹范讽老爷升堂,有个大款前来告状,说自己给儿子娶老婆,结婚都已经三天了,可是忽然来了一个男人,把儿媳妇带走了。经过打听,竟然发现那个男人是大内禁军的一个指挥使。那个男人带走儿媳妇已经半个多月了,至今没有半点消息。

  范讽一听,急忙就跑到皇宫去责问皇帝。范讽说:“陛下不迩声色,朝野共知,岂宜此;况民妇已成礼而强取之,何以示天下?”范讽的语气很生硬,但是却也是硬中有柔。先给宋仁宗一顶大大的高帽子,天下人都知道您不近女色,是个有德行有口碑的好皇帝呢?今天怎么了,竟然做出这么有失体面的事情?并且,人家那个女人,已经是正式拜堂成亲,符合礼法的已婚女子,您怎么能够强行抢夺呢?这样天下人会怎么说?

image.png

  宋仁宗一听,尴尬了。虽然他是皇帝,可是哪个皇帝是真正一个人说了算,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呢?皇帝也要守规矩,有时候守的规矩比老百姓还要多,还要更痛苦。

  宋仁宗说:“皇后曾言,近有进一女姿色颇佳,朕犹未见也。”最近几天,皇后告诉我,说最近发现了一个女子,长得比较漂亮。可是朕都还没有见过呢。不知道卿家说的是不是这个女子。宋仁宗明白,既然范讽敢到皇宫来找茬,那就是手上有了切实的证据,要想完全抵赖,已经不可能了。那怎么办呢?找个替罪羊吧,总不能说自己好色胡乱强夺人妻吧。找谁好呢?自然是皇后,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你顶缸。并且皇后是后宫之主,有权力也有义务给皇帝进献女子。有皇后来负责,就算是出了问题,那也是为大宋江山社稷,为延续子嗣后代考虑,不怕大臣们上纲上线,深挖批斗。

  范讽一听,懂了,说:“果如此,愿即付臣,无为近习所欺,而谤怨归陛下。臣乞于榻前交割此女,归府面授诉者。不然,陛下之谤,难户晓也。”范讽当官当到京城一把手,那绝对是人精,“果如此”,就说明范讽才没那么好骗呢。就算按照您说的,是皇后找的那美女,和您无关,但是问题还是存在。不把女人叫出来,那美女的父亲、丈夫就会在开封府继续告状,搞得天下人都误会皇帝好色无道呢。范讽依然一副为宋仁宗考虑,为大宋江山着急的模样。

  为了避免宋仁宗扯皮,打着研究研究的旗帜拖拉不办理,范讽提出了一个很苛刻的条件,希望宋仁宗当着范讽的面在御座之前,把那个美女人妻交给他范讽带走。这样的话,才可以还宋仁宗一个清白。

  宋仁宗无奈了,只能下令把那个女人放出宫去。

  《曲洧旧闻》的作者名叫朱弁,是南宋初年的一位官员,曾经被派遣出使金国,结果被金人扣押。在留金其间,写下了这本书。《四库全书》编者认为朱弁写作此书,“意在申明北宋一代兴衰治乱之由,深于史事,有补实”。那么,作者写这则笔记的用意也就很明显了,当然是称赞宋仁宗的宽厚仁德,能够虚心纳谏,不近女色了。

  确实,开封府尹的权力再大,也无法制约皇帝。在皇权至上的年代,如果皇帝混蛋,大臣几乎就没有任何办法。原文在叙述事件之后,还有一句评价,“或言讽在当时初不以直声闻,而能如此。盖遇好时节,人人争做好事,不以为难也。”有的人说,范讽其实并非是一个敢于进谏,仗义执言的官员,之所以能够如此逼问宋仁宗,完全是遇上了好皇帝,好领导。既然宋仁宗鼓励大家多提意见,并且看重下属的意见,那么,平日夹着尾巴为官的范讽,也就敢于充一回英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