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王李愔为何不受李世民喜欢?还被痛骂禽兽不如

  唐太宗共有十四个儿子,蜀王李愔是第六子,生母是隋炀帝杨妃,与吴王李恪是同母所生。

  杨妃虽然为隋炀帝女,但是她没有受过正式册封没有公主封号,杨广在位的十四年里,在长安待的时间只有186天。当时李渊在长安甫登基后,杨妃就成为成了秦王府后院的一员。可以看出杨妃的身份较低,根本得不到父亲的重视和宠爱,只是一名普通后宫。李愔大约生于621年至626年间。贞观五年(631年),晋封梁王,是唐太宗14个儿子中封王最迟的一位。贞观10年改封蜀王,任益州都督,贞观13年,李愔封邑为八百户,后调任岐州刺史,这些荣誉也比其他皇子整整迟了3年。

image.png

  李世民在历史上是出名的最疼爱儿子的皇帝之一,不论儿子如何顽劣,他都能容忍,长子李承乾逼宫谋反,也仅仅只是受到废为庶人的惩罚。但是李愔并没有像他的名字那样安静和悦,他的个性生性残暴,多行不法,常常无故殴打地方官员,游猎无度,多次受到太宗、高宗的责罚。

  他每次都保证不再犯事,但就是坚决不改。下属杨道整曾好言相劝,让他收敛一些,李愔非但不听,还对着杨道整一顿拳打脚踢。唐太宗在听闻了李愔种种胡作非为的事情后,气得破口大骂“禽兽经过调训,可以被人驯服;铁石经过冶炼雕琢,可以做成方圆的器具。而像李愔这样的人,还不如禽兽铁石啊!随后下令削去李愔一半封邑,罢免封国的职务,撤掉蜀王府一半的官员,将他贬为虢州刺史(治所在今河南灵宝)。

image.png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病逝,李治即位,是为唐高宗。李愔的食邑实封加满千户,此时没有了父亲的训诫,李愔更加肆无忌惮。他在在虢州出游打猎时,经常不避庄稼,破坏民生,惹得百姓怨声载道。永徽元年(650年),御史大夫李乾祐弹劾李愔肆意妄为,唐高宗对荆王元景等说蜀王游猎没有节制,侵扰百姓,县令、典军,无罪被罚。阿谀奉承就高兴,违背意愿就发怒,这样做官,怎么共理百姓?李愔作为我的兄弟,被司法部门所弹劾我感到很羞耻。

image.png

  于是李治对劝谏蜀王的杨整道进行了奖赏,将他任命为匡道府折冲都尉,赐绢五十匹。又将李愔贬为了黄州刺史。永徽四年(653年),“房遗爱谋反案”爆发,吴王李恪被诬告谋反,李愔因为连坐李恪的谋反案被黜为庶人,唐高宗后来又将李愔改封为为涪陵王。从此后再没能回到长安。乾封二年(667年),李愔再度获罪被贬,死于发配之地巴州,咸亨初年被准许陪葬昭陵,谥号“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