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征伐方腊后的封号是什么?被赏赐的十万贯是多少?

  大家好,说起武松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武松曾与鲁智深杨志等人聚义青州二龙山,三山聚义时归顺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坐第十四把交椅,为十大步军头领之一,上应天伤星,后受朝廷招安随宋江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最终在征方腊过程中被飞刀所伤,痛失左臂,被封为清忠祖师,最后在杭州六和寺病逝,寿至八十。

  都知道武松在征伐方腊过后封号为清忠祖师,被皇上赐钱十万贯,大家就有一个疑惑了,这十万贯到底是多少钱,古时候老百姓打趣,认为人这一辈子最高期许莫过于“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由此可见十万贯并非一个小数目。

  最先大家表述一贯:把一千个制钱用细麻绳穿起来便是一贯,也叫一吊,十万贯类似是十万两银子,古代人经常以“万贯家财”、“腰缠富贵”表明极为富有,武松腰缠十万贯,你说有多么的富有。

image.png

  南朝梁·殷芸《小说》:“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原为扬州刺史,或原多赀财,或原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

  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贯,是古代的钱的单位,旧时用绳索穿钱,每一千文为一贯。会意字,从毌(guàn),从贝(表示与钱财有关)。“毌”是贯穿之贯,象穿物之形。本义:穿钱的绳子

  在《水浒传》里,第26回武松给郓哥五两银子,郓哥想着足够他爸爸用三五个月了,由此可见一二两银子钱就够普通民众日常生活一两月的。第15回吴用去鼓励阮氏三兄弟入住时,在酒店餐厅取出一两银子买来一瓮(坛)酒,二十斤生熟牛肉,一对大鸡,也能帮助我们掌握一两银子的使用价值。北宋末年,铸币做到高峰期,每一年铸铜币600多万贯,由此可见十万贯是个令人震惊的数据,一笔极大的财富。

  托塔天王晁盖她们搞了一个生辰纲才十万贯,这表明宋仁宗还是对武松那样的战将较为注重,要知道宋江的也不过是千两金子,使用价值和武松的类似,足够看得武松的战斗力。

image.png

  王望如:武二为兄报仇,朝家自有王法,何至白昼提刀,呼邻作证,既杀潘金莲,旋杀西门庆,而自取罪戾若此?盖县尹久为西门庆穿鼻,受脏枉法,恬不知怪,武松料仇不得报,又不可不报,故奋然以杀虎之手杀人,虽性命有所不恤也。

  在原著小说中,武松虽然被老包斩了胳膊令人感觉不大好接纳,可是武松自己把手给砍了,却令人赞叹不已,要敢面对淋漓的鲜血,这才算是真实的男人,十万贯不奇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