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多逊是如何成为宰相的?为何最后会被处死呢?

  宋朝时期的宰相卢多逊,是一个深谙为官之道的老臣,在他为官的时期,整个国家有着大批优秀的人才,那么他是怎么做到被皇帝发现,又是凭借什么得到重用的呢?

  江湖之上排排坐吃果果,不仅仅是福利,更是事关生死荣辱、前途命运的大事。座位靠前,果子就大,孔融让梨只是传说。想吃又大又甜的果子,知道前后座位的出身、想法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揣摩透那个发给你果子的人——“老大”,把握机会混个脸熟很重要。揣摩透“老大”的想法,混到“老大”脸前和他一起看漫山红遍是终极目标。北宋宰相卢多逊在“知老大”这方面做到了独树一帜,最具创意。

image.png

  谁把握住机会谁就是赢家,否则只能像南郭先生一样滥竽充数,被人千古笑骂。每次想到南郭先生我就忍不住悲天悯人,你说学个竽有多难,又有机会在王的面前独奏。他愣是只想蒙混过关混口饭吃,目光短浅可悲可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说的就是南郭先生。

  卢多逊家学渊源,出生第一课学的就是江湖生存法则。卢多逊在太平兴国初任宋太祖赵匡胤的兵部侍郎,北宋开国呈现的万千气象之一就是人才济济,他们是朝廷一排排林立的栋梁,卢多逊排在范质王溥魏仁浦赵普的后边,赵匡胤根本看不到他,手里又大又红的“果子”自然轮不到他。

image.png

  卢多逊不是南郭先生,他不满足吃饱穿暖这些基本的生存需求,他要赵匡胤手里那枚最大、分量最重的“果子”。

  如何让你遇上我,在你需要的时刻?卢多逊朝思暮想终于想出一个主意。

  他拿出家里最好的美酒,让美貌多情的厨娘烧几个精致的小菜。拿着酒菜他悄悄地来到御书房找到赵匡胤的图书管理员。这个宫廷之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人物对于再怎么排名靠后也是朝廷重臣的卢多逊的到来有些吃惊,对于卢多逊的诚意和礼敬更是诚惶诚恐。酒过三巡,卢多逊向管理员说明来意。小管理员一听拍拍胸脯说小事一桩举手之劳,你尽管来,在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卢多逊说多谢,那我就不客气了。

  从那天开始,卢多逊每天下班到御书房走一遭。早朝之后,君臣照例会闲扯一会儿,赵匡胤爱读书,常常提出些问题,请大臣们回答。他读的那些书大臣们有的读了,有的没有读过,于是或对答如流,或不知所以。唯有卢多逊因为知道赵匡胤读的是什么书,回去之后连夜补课,再加上资质聪明博闻强记,每次都能圆满答出赵匡胤的提问。赵匡胤十分欣赏博学的卢多逊,将他提拔到宰相的岗位上。“宰相要用读书人”成为朝廷提拔高级人才的导向和标准。

  知己知彼“知老大”是卢多逊得到那枚最大的“果子”的制胜法宝。不过投机只能是一时,机关算尽的结局往往是反算了自己。卢多逊只知道“老大”喜欢读什么书,却不知道“老大”最害怕、最忌讳结党营私、篡位夺权,因为错站在秦王赵廷美一队,卢多逊被对手赵普流放到崖州,52岁客死异乡。那些在帝王面前排排坐,等待分果果的大臣,没有几个能笑到最后的。宫廷政治是一场博弈,完胜的只有历史和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