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老百姓一天吃什么?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了

  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孔夫子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吃饭习惯。

  然而孔夫子在古代毕竟是一位贵族,虽然只是一位小贵族出身,还有弟子三千,吃穿不愁,孔夫子与平民百姓之间的伙食还是很不一样的。

image.png

  《国语•楚语》云:“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诸侯食牛,卿食羊,大夫食豕,士食鱼炙,庶人食菜。”

  这是中国最早关于何种身份食用何种食物的记载,里面可以看出古代封建等级制度的森严,更能反映出古代人们吃饭的风貌。

  在古代,中国一直被称之为礼仪之邦,包括吃饭、服饰、祭礼、器物、丧葬都演变成一门独有的文化。

  根据现有的文献记载,最早开始成体系的规定如何吃东西,用什么器物吃东西的是周朝,更早之前也有一些零星的文字记载和考古发现,但是都无法形成一个体系。

  而周朝成体系的制定要归功于一位传说中的人物——周公

  相传周公制定礼乐的时候,就对吃东西也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什么身份,使用什么器物,吃什么材料的食物,都有规定。

  当然了,天子除外,天子什么都可以吃,天子以下的人,吃东西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自由了,一般都是身份越高,吃东西越自由。

  不过古代吃肉食吃荤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礼记·王制》云:“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

  牛在古代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珍贵的劳动力,就算是天子或诸侯想要大快朵颐的吃牛肉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牛就算到了明清时期都有专门的法律来保护它,足以说明古代统治者对这种牲口的看中,所以在古代,吃牛肉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普通人就不要想吃到牛肉了。

  吃羊肉在古代倒没有什么忌讳,但是要知道中国一直都是以农耕民族为主,羊作为草原民族最主要的肉食来源,在古代中原和江南地区是非常稀少的,直到唐宋时期,羊肉才慢慢普及开来,然而就算到了现代,羊肉虽然已经成为日常肉类之一,但是它确是最贵的几种肉类之一,现代普通人都吃不起,更别说古代普通人了。

  至于猪肉,一开始就是普通百姓家里的肉类主食,然而猪肉一开始是不阉割的,乡下土话就是“不劁(qiāo)猪”,不阉割的猪不好吃,故而一开始并不受欢迎,直到大文豪苏东坡被贬黄州,经济比较拮据,为了满足自己老餮的口腹之欲,就自创了著名菜品“东坡肉”。

  苏东坡用文火慢炖的方法烹饪猪肉,这让猪肉的美味散发出来,后来随着养猪技术的提高,在明清时期,猪肉就开始成了民间百姓的主要肉食。

image.png

  那么在宋朝之前,古代普通人能吃到什么呢?

  猪肉不能吃,吃牛肉犯法、羊肉吃不到,那就只能吃鸡鸭鱼狗了。

  这也就是狗肉上不了台面的溯源之一。

  要是碰到好年景,那么可以吃点鸡鸭鱼狗等等。

  但是到了荒年,肉类都吃不起,普通人只能吃一些五谷杂粮,但秦汉时期脱谷相关技术也有限,谷物很是难吃,主要还是以野菜为主,比如《诗经》里面就提到多达132种植物,其中能充饥的就多达20多种,蕨类是最平常吃的。

  这足以证明先人是把所有的植物都吃了一遍,才能知道20多种能吃的野菜,才能知道蕨类是所有野菜里面还算味道不错的。

  战国到秦汉时期,萝卜是最主要的菜品之一。

  汉恒帝时期,社会爆发大饥荒,他就下诏让平民百姓种植萝卜为食,其实这和晋帝“何不食肉糜”一样不靠谱,连粮食都没得吃,能有萝卜吃?

  在古代,油是非常奢侈的一种生活用品,天天吃野菜、吃萝卜、吃脱不干净的谷物,这种生活是非常难受的。

  虽然丝绸之路汉朝开始的,但是一直到了唐宋时期,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才开始丰富起来;到了明清时期,与全世界开始交流,先后传入了辣椒、番薯等等,普通人的生活才开始丰富多彩起来。

  要是谁穿越到秦汉,大米没得吃,吃牛肉、羊肉直接被抓,估计只能吃上几口野菜填饱肚子,以现代人娇贵的体质,估计要水土不服很长一段时间。

  至于《水浒传》里面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虽然不全是小说情节,但是作者也有所夸大,主要原因还是生活在明朝的作者日常生活已经放松了很多限制,还有烘托古代侠义情怀,再加上他们做的本来就是造反生意,才有这种内容情节。

  要是真在宋朝,他们敢这样明目张胆的吃牛肉,还没等去到梁山泊就直接抓进官府,判都不用判,直接秋后问斩。

  要知道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故杀牛都是要受罚的,更不用说古代了。

  所以不要被古装剧和穿越小说给忽悠了,古人的生活是非常苦的,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一个科技进步、物质繁荣的和平年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