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能镇守荆州的七员大将分别是哪些人?刘备又为何选择关羽

  说到镇守荆州,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都说“关羽大意失荆州”,但是刘备应当十分清楚,即使关羽比诸葛亮还谨慎,荆州也还是要丢。所以刘备才把主力干将全部调到西川,准备跟先祖刘邦一样,以成都为大本营,向汉中发展,等待时机问鼎中原

  熟读三国正史的人都知道,“隆中对”就是一个“马歇尔计划”,完成概率基本为零。当时不但天下三分,荆州也是一分为三:刘备占了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和半个江夏;曹操占了南阳、襄阳和一少半江夏;孙权占了南郡南半边(后来“借”给了刘备)和一点点江夏。

  曹操认为荆州全境都应该是自己的,他是大汉丞相,代天子征伐;孙权认为赤壁之战东吴出力最多,应该分到最大的一块蛋糕,而刘备好像是趁火打劫,一口吞掉了大半个荆州,自己吃亏了;刘备倒是心满意足,他从房屋一间地无一垄,变成了完整拥有荆州四郡,从草根变成了土豪。

  赤壁之战的结果,曹操很抓狂,孙权很郁闷,于是刘备就很危险了。

  当时的荆州,已经成了战争焦点,想以荆州为根据地,肯定是不可能的——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盟友。孙权并不是一个能靠得住的姻亲,为了利益,他连妹妹都能豁出去,盟约肯定还不如烂鞋垫。

image.png

  事实上在刘备向成都攻击前进的时候,孙权就曾背后捅了他一刀:“权遣吕蒙督鲜于丹、徐忠、孙规等兵二万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使鲁肃以万人屯巴丘以御关羽,权住陆口,为诸军节度……备到公安,使关羽将三万兵至益阳……未战,会曹公入汉中,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遂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

  要不是曹操插了一杠子,孙权和刘备在建安十九年就打起来了,这一点我们从下面两张图中就能看得出来:荆州风雨飘摇,一旦曹操孙权联手,刘备就被变成馒头馅。

  为了谋取易守难攻的西川,荆州的主力肯定要调走,但是留谁镇守荆州,刘备其实是很发愁的,愁得原本就很稀疏的胡子都快掉光了:手下也就七员能拿得出手的大将,却有三位不太可信,还有三位威望不足,留谁镇守荆州都会有麻烦。

  刘备集团一直很缺人才,否则他也不会三顾茅庐请出卧龙先生诸葛亮。与挟天子以令诸侯广招天下英才的曹操、已历三世树大根深的孙权相比,刘备就是刚扎下浅根的浮萍,他麾下能拿得出手的,只有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魏延诸葛亮庞统

  咱们今天的依据,是三国正史而不是《三国演义》,三国正史会告诉我们演义小说不会写的事情。

  首先我们来看不太可信这三位,首当其冲的就是军师中郎将诸葛亮。

  按照三国正史的记载,诸葛亮在刘备集团,一开始干的也是武行,刘备进位汉中王,诸葛亮由军师中郎将晋升为军师将军,还是武行——后汉三国文武不分家,我们一直认为是东吴文官之首的张昭张子布,其实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武将:孙策的抚军中郎将、孙权的绥远将军。

  留军师中郎将诸葛亮留守荆州,刘备肯定是不放心的:第一、诸葛亮并非主动来投,而且入列时间较短,忠诚度未必太高;第二,诸葛亮躬耕陇亩的南阳已经落到曹操手里,岳父、朋友都在曹操一边,连诸葛亮的入列介绍人徐庶,也跑到曹操那边去了,赤壁之战后曹操给诸葛亮送了五斤鸡舌香,俩人关系挺暧昧;第三,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在孙权那边,兄弟二人书信往来不绝,也不知道都说了些啥。

  作为一代枭雄,刘备对任何人都不能给予百分之百的信任,因为九死一生的刘备知道,轻信别人等于自寻死路。

image.png

  在刘备眼里,诸葛亮可能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职业经理人是不需要忠诚度的——给谁打工都挣钱,管他是姓曹还是姓刘

  同样忠诚度不足的,还有黄忠黄汉升。在三国正史中,黄忠可没有跟关羽大战数百回合并结下深厚友谊,此人不但是荆州宿将,而且还曾经投降曹操:“荆州牧刘表以(黄忠)为中郎将,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韩玄。先主南定诸郡,忠遂委质,随从入蜀。”

  所谓“委质”,就是进献礼物表示忠诚,在后汉三国时期,“礼物”基本都是“质子”。这一套刘备玩儿得很熟练,他入川途中,収降蜀将后也是把人家妻儿老小扣为人质的:“先主径至关中,质诸将并士卒妻子,引兵与(黄)忠、(卓)膺等进到涪,据其城。”

  黄忠先降曹后降刘,而且是荆州坐地户,把这样的刚投诚过来的人放在“荆州留守”的位置上,刘备只要还没变傻,就不会这样安排。

  黄忠被曹操从中郎将提拔为裨将军,也算欠了曹操人情,而张飞作为刘备最信任的将领之一,也是不可以留守荆州的,有人说张飞也有万分之一的被策反可能。笔者不相信张飞会被曹操策反,他叛刘归曹的可能性连万分之一走没有,刘备真正不放心的,是张飞“暴而无恩”的性格。

  也有人说刘关张最初依附曹操的时候,关羽还没有引起曹操的足够重视,而张飞却被封为中郎将,说明正史中的张飞绝不仅仅是一位粗豪的悍将。

  建安五年,刘备被曹操击溃,关羽被俘,张飞在那个时候失踪了——有史料说他跑到芒砀山打游击去了。但就是张飞在芒砀山打游击期间,却娶了夏侯渊亲自养大的侄女。

  读者诸君都知道,诸曹夏侯系出一脉不分家,也就是说,刘备在袁绍那里吃瘪的时候,张飞正洞房花烛。如果一拜天地二拜高堂,那么张飞遥拜的,应该是夏侯渊。

  正史中张飞没有杀过一位诸曹夏侯,唯一一次带兵与曹洪作战,也不是自己去的,当时他跟马超搭档,却被曹洪一个人打败了。

image.png

  汉中之战,黄忠斩将搴旗,赵云空营计一身是胆,张飞却只把张郃按在地上摩擦。事后论功行赏,就出现了前面咱们说过的那令人诧异的一幕:“先主为汉中王,迁治成都,当得重将以镇汉川,众论以为必在张飞,飞亦以心自许。先主乃拔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一军尽惊。”

  惊讶归惊讶,张飞一点不满意的意思都没有,而且很可能如释重负:如果碰见诸曹夏侯带兵前来,我打还是不打?

  “渊之初亡,飞妻请而葬之。”这件事当然是后来才发生的,但是张飞的仁义会被刘备如何解读,那就不得而知了。

  虽然大家都知道张飞决不可能叛刘降曹,但是刘备绝不可能去冒这万分之一的风险——能够在夹缝中生存,刘备已经养成了横草不过的习惯,一有风吹草动,他马上溜之大吉,好像对危险有一种超常的感应能力:“候骑卒至,言曹公自来。备大惊,然犹未信。自将数十骑出望公军,见麾旌,便弃众而走。”

  虽然张飞的忠诚度毋庸置疑,但张飞“暴而无恩”的性格特点,也会让刘备心存忌惮:丢过一回徐州了,荆州可不能再交给他了!

  所以笔者看来,刘备不把荆州交给张飞,不是张飞忠诚度不足,而是张飞脾气太暴,恐怕处理不好跟孙权的关系,而且张飞喝上酒,谁也管不住他,陈登不行,诸葛亮也不行——军师中郎将跟宜都太守、征虏将军,封新亭侯(赤壁之战后张飞的官爵)的地位比,还差着一截呢。

  诸葛亮黄忠张飞不能留守荆州,刘备可能是信不过诸葛亮和黄忠的忠诚,信不过张飞的暴脾气,而另外三位忠诚度毋庸置疑脾气也不太暴烈的大将,似乎也不可以都督荆州,其原因就是威望不足。

  很多人都认为性格沉稳忠贞不二的赵云是留守荆州的最佳人选,但是看三国正史我们就会知道:赵云一直负责内部保卫,汉中之战前,从未有过单独带兵的经历。

image.png

  刘备对赵云是百分之百的信任,“牙门将军”、“留营司马”位不高但权重,可是这种重视,也仅限于可以托付身家性命。

  更重要的一点,是刘备入蜀,也需要赵云的贴身护卫——刘备之所以把赵云留在荆州,实际是让赵云帮自己看住老婆,现在老婆跑掉了,赵云就应该入川保护自己了。

  赵云在刘备集团军衔不高,后起之秀魏延的地位更低,所以让魏延留守荆州,是绝无可能的:魏延一开始默默无闻,跟刘备入川的时候崭露头角,这才有机会从赵云手里接过“牙门将军”的印信:“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至于庞统庞士元,就不用多说了:“亲待亚于诸葛亮,与亮并为军师中郎将。”

  有这一句话就够了:诸葛亮尚且不能留守荆州,后来者庞统就更不可能了。

  刘备集团六员大将说完了,现在就剩下关羽关云长了。事实上刘备也只能把荆州交给关羽,因为在当时的刘备眼里,关羽几乎是没有瑕疵的。

  关羽的忠诚度,是百分之百的。放弃大汉正统的偏将军汉寿亭侯官爵,只身逃归寄人篱下的刘备身边,可见关羽眼中只有忠义而没有利禄。

  虽然关羽后来丢了荆州,但是能够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也说明“蜀中名将唯羽”的评语是恰如其分的。

image.png

  关羽失荆州,非战之罪:以半个荆州的力量对抗曹操孙权两面夹击,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换做孙武吴起也得失败。而荆州之败,刘备也要负很大责任:他对关羽也留了心眼儿,把自己的舅子(不知道糜芳糜夫人的哥哥还是弟弟)留在荆州,负责看护(监押)荆州诸将的家小,并负责给关羽的物资供应。

  但就是刘备留下的后手,却成了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不是糜芳投降并交出荆州诸将的家小,关羽也不会军心涣散战败被俘。

  荆州丢了,隆中对变成了马歇尔计划,刘备集团问鼎中原变成了不可能,诸葛亮和姜维伐魏,不过是尽人事听天命而已。

  这时候就要请读者诸君来研判了:骄傲的关羽没有处理好内部纠纷,也没有搞好跟孙权的关系,说明他并非是镇守荆州的最佳人选,而当时刘备麾下这六员大将,又是三位不可信,三位威望不足,谁留下来能力保荆州不失?如果刘备想给关羽配个好助手,谁是最佳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