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向明朝进贡一头鹿,结果差点灭国

  对于历史上的一些小国而言,想要生存,就必须依附强大的主国。俯首称臣,对于大国而言可能是一种羞辱,历史上的明朝便著有“不纳贡不和亲不称臣,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便是所谓的大国风骨。但对许多的小国,其实是个护身符。榜葛剌便是这样一个国家。

  这是隶属于明朝的一个国度。纳贡,是藩国的义务,但如果这个礼物送得好,可能有意外惊喜。永乐13年,榜葛剌的使者为朱棣带来了一条长颈鹿,称之为“麒麟”。我国素来的历史便认为麒麟是祥瑞之兽,代表着天下天平。

image.png

  所以,当这条长颈鹿跟着使者进京时,整个京城的百姓都涌了出来看一看所谓的“神兽”。这种脖子比马要长许多的动物,让整个京城都沸腾起来。而朱棣见状,很是开心。尤其是当使者将这种祥瑞的象征解释出来以后,朱棣便大赏了这个国度。

  除了赏赐这个使臣和使者所在的国度外,朱棣还让画师将这个祥瑞之兽画了下来,取名为《瑞应麒麟颂》,并张贴在京城的各处。榜葛剌的国君见朱棣这样开心,第三年又让使者送去了长颈鹿,可没想到这一次,朱棣不仅没有表示出任何的欣喜,甚至差点发了脾气。

image.png

  短短一年时间,面对相同的东西,朱棣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问题的关键,便出现在这个时间点上。这个使者第一年送来的长颈鹿的时间,恰逢是朱棣违抗父亲旨意,把自己的侄儿赶下了台。这个时候,他采取了许多暴力的手段,人心惶惶,正是需要时机来安抚百姓。

  麒麟祥瑞的意思,正好让朱棣把控时机,告诉大家,自己才是上天选中的天子。而古人迷信,老天下旨,自然不敢反抗。此后笼络人心,安抚朝政,迁都北京都顺理成章。等到这个使者第二次带着相同的东西再次来到朱棣身边,这个时候,他已经坐稳了位置,不需要其他的意蕴来稳固人心,自然对礼物不甚感冒。

  至于要不要灭了这个小国,对于朱棣而言,很是简单,根本不在问题的考量范围之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待事情如果只看表面,很容易陷入假象。唯有深入挖掘,才有可能知道不被人知的“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