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清朝名将,因妻子太美竟被刺杀
2021-05-18 14:42:15

  红颜祸水,比喻漂亮女人是祸害的根源。自古以来,有不少男性因为红颜丢了性命,甚至是断送了一个国家,例如商朝苏妲己、西周的褒姒、春秋的西施唐朝的杨玉环等。清代也有一名将,因为妻子长得太漂亮,年仅34岁就被人离奇暗杀。

image.png

  此人就是庾恩旸,云南墨江人。他出生在一个名门望族,19岁时被推荐到云南省高等学堂读书。当时正好云南省要选派学生到日本去学习军事,庾恩旸参与考试合格后,被送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他认识了唐继尧,两人成为了好朋友。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好朋友不仅给他戴了绿帽子,还让他丢掉了性命。

  1909年,庾恩旸以优秀成绩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回国后,他与唐继尧两人都被任命为陆军讲武堂的教官。一次聚会上,唐继尧认识了庾恩旸的老婆钱秀芬,她是云南出了名的美人。唐继尧见色起义,不顾“朋友妻不可欺”的道德伦理,与钱秀芬勾搭在了一起。

  1917年,张勋复辟,云南组成靖国军,庾恩旸为第三军军长,唐继尧被任命为靖国联军的总司令。之后,唐继尧任命庾恩旸兼任联军总司令部参赞。1918年2月18日,庾恩旸在联军总司令部毕节行营被部下李炳臣刺杀。

  庾恩旸离奇去世的消息在云南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众说纷纭。唐继尧在庾恩旸去世不久,就和钱秀芬在一起了。人们猜测庾恩旸被暗杀,是唐继尧在背后指使的。庾恩旸是民国将领,他的死也引起了民国政府的重视,于是让唐继尧负责调查此事。这件事最终也没有一个说法,不了了之。

  庾恩旸的哥哥和弟弟在云南是有名的商贾,为安抚庾家的情绪,唐继尧让其弟弟庾恩锡担任云南省水利局局长,还追赠庾恩旸为陆军上将。

  庾恩锡早年曾跟庾恩旸一起出国到日本留学,只不过他学的是园艺。他讨厌做官,一心想在园艺上施展抱负,不久他就辞去了职务,开办烟草公司,以失败告终。后来,庾恩旸的老部下龙云成为了云南省政府主席,知道庾恩锡有一技之长,便特请他担任昆明市市长。

  庾恩锡在担任市长的13个月里,为昆明的园林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但未领半分薪水,辞职时还将累积的薪水全部捐了出去。辞去市长职务后,庾恩锡依然热衷于烟草事业,至今在云南还很流行的“重九云烟”,就是他一手创办的。

  1950年,庾恩锡投滇池自杀去世,享年64岁。他的儿子庾家麟时任中国台湾地区国民大会资深代表,已经举家搬迁到台湾。1961年,庾家麟的儿子出生,还成为了著名的明星艺人,他就是庾澄庆。前几年,浙江台爆火的《中国好声音》还邀请他去担任导师,指点带领新人歌手。庾澄庆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续写着家族的荣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