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很强大的时候,为什么不消灭吐蕃?

  以国力而言,唐朝强大也是首屈一指的。在拥有众多名将的唐朝,他们将国力拓展到了巅峰。在李靖薛仁贵、李勣等将领的努力下,唐朝的版图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在这么强大的年代,唐朝征战四方,把许多国家相聚消灭。然而,唯独吐蕃一直和唐朝并存。公元618年,吐蕃和唐朝同一年建立。之后李世民在中原完成统一天下的任务,松赞干布在青藏高原完成统一天下的任务。就这样两个强大政权同一时间并存在。

image.png

  当我们看到唐朝把许多国家都打败后,都会觉得,唐朝为什么不把吐蕃给消灭?让他存在这么多年。探究这种原因时,看看前期的唐朝和吐蕃是什么关系?唐太宗时把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领袖松赞干布,而此时的吐蕃是被唐朝给打败的,因此松赞干布提出和亲的要求,唐太宗从局势来看,答应了他,于是有了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从这方面来看,是舅甥关系。那么问题来了,唐朝为什么不消灭吐蕃?

  1:地理条件与气候问题。学过地理的人,都知道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许多地方都被称为人类的禁区。那里戈壁,高山很多,气候条件限制了青藏高原不能像中原地区那样,可以发展优越的农作物,而且是大规模的生产。这也是吐蕃人口并不高的原因。而且青藏高原有一个特点,海拔高,氧气稀少。如果不是长期生活在上面的人,难以适应,这就会导致高原反应,带来的是缺氧。古代中原士兵,上高原作战,许多人都有高原反应,这样是打不过吐蕃兵的,而且,吐蕃的都城在青藏高原中间,太过遥远,想要消灭谈何容易。

  2:公元638年唐朝面临的局势。这一年,唐朝面临的战争很多,主要在这几方面。齐善行平僚人叛乱、霸州山僚叛乱、松州之战、西突厥乙吡咄陆可汗击蛭利失可汗之战。其中松州之战就是唐和吐蕃之间的第一次战争,同一年时间,四次战争,而且,后两个还是大战争。第一次战败的吐蕃,派使者前往唐朝谢罪,唐太宗也答应了松赞干布的请求:和亲。就这样,有了这层关系,直到李世民去世,也没有发生战争,直到670年的大非川战役,薛仁贵兵败。强大在贞观年间都没有消灭吐蕃,其他时期更没有机会消灭吐蕃。

  3:吐蕃的强大。作为一个强大的政权,吐蕃实力并不容小视,能和阿拉伯帝国实力不相上下的国家,你说他实力弱吗?因此,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上面的藏族,其体魄一般比其他人会更好,战斗力并不弱。虽然吐蕃人口不多,但总能出动不少的兵力去对抗唐朝,而唐军每次都是以少胜多的多。真是个有趣的现象。安史之乱后,吐蕃一直败,此时吐蕃的领袖指挥能力下降,无法和前面的几位相比。而唐胜,却也没有消灭吐蕃,直到无数平民和农奴大起义,吐蕃灭国。

image.png

  就这样,当吐蕃灭国后,唐朝依旧没有消灭吐蕃。多种原因造成两国反复争夺领土,后期的唐朝虽然胜多,但一直处在防守状态,并没有主动出击,进入青藏高原和吐蕃作战。因为安史之乱后,唐朝内部已经开始出现藩镇割据,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唐朝。国力已经下降,当然,吐蕃下降的更厉害。等到唐朝灭亡后,经过五代十国,宋、辽、夏等政权后,直到元朝的建立,青藏高原被元朝纳入版图内。

  强大如唐朝,也不能把青藏高原纳入版图内!而元朝却做到了。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当吐蕃王朝灭亡后,青藏高原再也没有出现一个统一的政权,四分五裂的吐蕃诸部,根本不是蒙古铁骑的对手,因此,此时统一青藏高原比吐蕃王朝时期容易多了。顺利把青藏高原纳入版图后,才有如今的西藏。如今的版图是从元朝开始慢慢形成的。

  回顾唐与吐蕃的战争,唐朝把吐蕃王朝的国力给耗尽,导致吐蕃诸部无法再一次统一,形成了分裂的状态,给了元朝最好的时机,那宋朝呢?宋朝就算了,他面临的敌人都打不赢,更别说上青藏高原了。而青藏高原的地理位置,限制了经济的发展。战争都是消耗的,分裂的吐蕃诸部,其经济根本达不到统一的全境要求。而且经过吐蕃王朝的建立,这些部落已经不是吐蕃统一前的落后部落,他们有着自己的文明和思想。这就是文成公主给吐蕃的贡献,当初她入藏时,带去了许多先进的文明,当然,也有许多贵族子弟来唐学习唐朝文化。

  因为种种原因,统一前的吐蕃到灭亡时,已经不是之前的吐蕃了,拥有文化思想的吐蕃,想统一更难,地理,人口,经济等各方面的影响,很难统一的,而青藏高原上的藏族部落,只能等待蒙古帝国的到来,统一全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