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帝刘义隆为何会被宠爱的儿子杀死?

  南北朝时期多昏君,刘宋历经十位帝王,只有刘裕刘义隆两人称得上是明主。然而刘义隆竟是被自己亲儿子所杀,这两个儿子,一个是曾经挚爱所生,一个是如今宠妃所生,最后联合起来害死了自己的父亲,倒是令人倍感讽刺!

  刘义隆在位期间,施行休养生息的政策,招贤纳士,使刘宋的国力达到了鼎盛,历史上称这一段统治为“元嘉之治”。

  尽管如此,他也不是完全没有污点的,生性多疑。因为刘义隆是刘裕第三子,皇位原本是由长子刘义符继承,是四位辅政大臣觉得刘义符这个皇帝做得实在不像话,干脆发动兵变废了刘义符,又杀了刘裕次子刘义真,拥立刘义隆。

  可能就是因为这四位辅政大臣手里的权力太大了,居然能够随意废立皇帝,因此刘义隆继位后,首要的事情就是把他们杀了。还要防着新的权臣和其他宗室兄弟,多疑敏感,宁肯错杀不可放过,因此大失人心。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和行事作风,才让自己已经立为太子的儿子都感到不安心。

image.png

  太子刘劭,是刘义隆和袁后所生,袁后是刘义隆的发妻,陪伴在刘义隆身边支持着他从王爷走到天子的位置上,自己也从王妃成为皇后,袁后应当是刘义隆一生挚爱的人了。

  历史上还流传着,袁皇后生下刘劭后,曾哭求刘义隆,说自己年少时曾学过相面,这孩子面相上看是个凶恶之人,以后想必会破国毁家,请求刘义隆尽早杀掉这个孩子。

  一个母亲亲口说出要杀掉自己的孩子,该是多么的痛心。

  刘义隆此时想必还是深爱袁皇后的吧,他说:嫡亲骨血,怎忍殛毙。况国祚长远,以此作为根本。

  这孩子,是两人的骨血,怎么忍心杀害。更何况这国家根基,日后还要交到这个孩子手里。

  不曾想,袁皇后一语成谶,刘劭日后真的弑父毁家破国了。

  袁后,名袁齐妫,袁家在当时也是官宦人家,世代为官,父亲袁湛官至左光禄大夫。只是袁齐妫出身却不高,她的母亲只是袁家的妾室。

  但是袁齐妫长大后出落得艳色绝世,风华绝代,这等美貌就不能当做一个普通的庶女嫁了。

  彼时刘义隆十三岁,受封为宜都王,食邑三千户。他能干,为人处世很得刘裕赞誉,但是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刘裕属意的太子人选还是长子刘义符。

  袁齐妫大刘义隆两岁,嫁给刘义隆后,对刘义隆贴心照顾。对刘义隆来说,这种照顾让袁齐妫像个大姐姐一样,恰好补偿了刘义隆那份缺失的母爱,因此刘义隆对袁齐妫的感情,除了爱之外还有依赖。

  即便后来刘义隆登上帝位,后宫里的女人一个接一个的进来,但是他对袁齐妫依旧是专宠,数年里只进袁齐妫的寝宫,后宫形同虚设。

image.png

  潘淑妃就是后来通过选秀进入刘义隆后宫的那一批女人之一,容颜绝色,因此入选。但是进宫后,刘义隆对袁后的专宠,让她很长时间都没能出现在帝王面前。

  “潘淑妃者,本以貌进,始未见赏。”——《宋书·卷四十一》

  不能得宠就想办法得宠,这才是正经的宫斗。潘淑妃打听到刘义隆喜欢乘坐羊车在宫里溜达,便以此想了办法。

  昔日晋武帝司马炎晚上乘坐羊车来决定宠幸哪个妃子,妃嫔们知道了便特意在自己宫门口准备新鲜的青草,吸引羊留下,也让司马炎留在自己寝宫里。

  前人都把方法告诉你了,但是这么简单地拿来用,怎么可能得到盛宠。

  潘淑妃的方法更高级,她每次打听到刘义隆的羊车快要经过自己的宫门口时,便精心装扮一番,再命人在门口撒上盐水。羊闻到盐的味道便会被吸引过来,在宫门口徘徊舔舐地上的盐水不肯离去。

  “帝好乘羊车经诸房,淑妃每庄饰褰帷以候,并密令左右以咸水洒地。帝每至户,羊辄舐地不去。帝曰:‘羊乃为汝徘徊,况于人乎!’于此爱倾后宫。”

  刘义隆看了这番景象,感到奇异,惊叹道:羊都为你徘徊不去,更何况是人呢?

  从此潘淑妃越来越得宠,还生下了皇子刘濬。

  潘淑妃得宠,袁皇后便必然会得到冷落。但毕竟是多年夫妻,袁皇后还是想知道,自己的夫君宠爱潘淑妃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以前,袁皇后会找刘义隆拿钱来接济自己的娘家,刘义隆每次都说现在的钱财都用在了军国大事上,所以每次只给袁皇后一两万。但是袁皇后听说,刘义隆对潘淑妃有求必应,在钱财上更是毫不吝惜。

  于是袁皇后找到潘淑妃,向她借三十万钱,表示自己娘家有难,想用这钱来救急。

  三十万,不是个小数目了,刘义隆对她这个皇后都从来没有这么大方过。

  潘淑妃答应了,并且第二天一早就给袁皇后送来了这三十万钱。

  这一场试探让袁皇后彻底对刘义隆失望了,从此以后她开始称病不见刘义隆,有刘义隆所在的场合,她也都避之不去。

  直到最后袁皇后病重不能起身,刘义隆前去探望,询问袁皇后还有什么心愿。袁皇后都只是深深看了刘义隆一眼,随后以被覆面,再不肯与刘义隆相见。

  年少夫妻,因为这一件事走到这种地步,袁皇后直到去世都心怀怨怼。

  而潘淑妃一得宠,便是专宠,生下的儿子刘濬,却与太子刘劭串通一气

  刘劭因为母亲袁皇后的死,对潘淑妃和刘濬心怀怨愤,刘濬便曲意逢迎,两人竟用巫蛊之术诅咒刘义隆。

  刘义隆发现后,知道不能再姑息纵容,于是商议要诛杀这两个儿子,并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潘淑妃。

  潘淑妃一听吓坏了,立马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儿子刘濬,刘濬随即告诉刘劭。刘劭便率先发动兵变,杀了刘义隆和潘淑妃。

  事后,刘劭问刘濬,自己杀了他母亲,他有没有怨恨。刘濬竟大笑,说自己早有这个意思,还要多谢刘劭替自己动手。

  亲情浅薄,人心凉薄,无视伦常血脉,竟至于此!

  又使人从东阁入杀潘淑妃...劭谓濬曰:“潘淑妃遂为乱兵所害。”濬曰:“此是下情由来所愿。”

  不过,这两人舒心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刘劭弑父夺位不过百天,刘骏便起兵讨伐,将二人尸首弃于江中。此后,刘宋王朝的皇帝,一个比一个荒唐无道,国力迅速衰败,没撑过几年便灭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