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王爷和清朝王爷相比 谁的待遇更好
2021-05-19 10:15: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明朝清朝都建立了宗室爵位制度,那么两朝王爷相比,谁的小日子过的更滋润。

  首先第一点,明朝王爷是有封地的,而清朝是没有封地的

image.png

  朱元璋建立明朝,分封自己的儿子为藩王,让他们有自己的封地,在享有特殊权力的同时,也能监视当时的官服,并且手里还有一支军队。

  相比于清朝王爷来说,他们没有封地,如果在朝中任职的话,是没有任何权力的,王府中除了少数护卫队外,是不能有军队的。

  第二点就是世袭王位上面

  明朝制度实行世袭罔替,只要时皇帝的儿子,都可以授予亲王的爵位,正是因为如此,从建国到明朝末年,明朝王爷泛滥到一百多万人。

  而清朝在前朝的教训下,实行了一些改变,只要是没有为国家立下重大功劳的,哪怕是皇帝的儿子,也不会被授予亲王、郡王爵位。

  在爵位承袭方面,大多数清朝王爷实行世袭递降。

  第三点就是约束和法律上面

  明朝王爷不受法律约束,无法无天;清朝王爷犯错后会受到惩罚

image.png

  电视剧明朝王爷上街抢美女情节并不是臆想出来的,在明朝中晚期,此类事件更是屡见不鲜。

  清朝这边对王爷管束可谓是极其严格,稍有犯错就会受到严惩。

  最后就是两朝王爷的收入和待遇上面

  明朝王爷收入主要来源与于俸禄、地租、税收等。

  当时的明朝王爷圈占土地之多,多达数万顷、数十万顷,将土地出租出去,又是一笔收入来源。

  在税收上,明朝王爷获得了地方上的税收大权,又是一笔丰厚的收入。不仅如此当时最赚钱的行业,例如食盐和茶叶等,都是当时的王爷垄断。

image.png

  而清朝王爷主要经济是俸禄,在朝中任职也有一笔俸禄,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灰色收入”,让他们养活一大家人也是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