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公主,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女,她的婚姻生活如何?
2021-05-19 11:49:23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南平公主(?—650年),本姓李氏,名字不详。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人。唐朝时期公主,唐太宗李世民第三女,生母不详。

  在唐太宗众多子女中,南平公主似乎并不太受宠。在史书《新唐书》记载中,汝南公主是太宗第三女,所以南平公主的身份还存在了某些争议。

image.png

  贞观十一年(637年),南平公主下嫁凌烟阁功臣王珪的儿子南城县男王敬直王敬直为妻,在嫁娶的过程中曾出现过小插曲:王珪认为南平作为儿媳应该行拜见公婆的礼仪,结婚的时候跪拜理解从古来一直都存在,后来到了南北朝时期被废弛,以至于后面公主出嫁的时候,已经不遵守了。

  王珪还说:“当今主上圣明,凡事都遵守礼法。我受公主拜见,也不是为了自己荣耀,而是为了成就国家的美名。”南平公主也不得不按照理解拜见王珪夫妇,后来唐太宗听说后对此十分赞赏,从那之后皇家公主出嫁之后,都要对公婆执行拜见礼。贞观十三年(639年),王珪病重,太宗还曾下令让南平公主王府看望公公王珪,可见婚后的南平公主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主动孝敬公婆的举动,也没有像姐姐襄城公主那样与公婆同住同吃。

image.png

  贞观十七年,李承乾谋反事泄,王敬直因为与李承乾有交往,被流放岭南。在那之后南平公主立即与王敬直断绝夫妻关系,改嫁给刘政会之子刘玄意(也作刘玄懿)。从这件事情也不妨看出南平公主夫妻之间的感情并不和谐,而南平公主在改嫁时,唐太宗并没有特地为她这段新的婚姻进行占卜,所以南平公主也并没有像城阳公主那样得到唐太宗更多的关注。刘玄意后来也被封为渝国公,在高宗在位时期,还担任刺史、历洪、饶八州采访使。

  显庆二年(657年),南平公主与驸马刘玄意分别在齐州神通寺千佛崖南端第一窟与第二窟造坐佛一尊,为已逝去的父皇唐太宗祈福。刘玄意的造像龛位于千佛崖中部偏南的地方,还装饰有璎珞门楣,外镌力士、狮子等护法神兽。南平长公主的造像体态丰腴,面目圆润,俨然是一贵妇人气的做派,被誉为唐代造像中的精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