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管家李纨,她的才干能与王熙凤相提并论吗?
2021-05-19 15:34:21

  大家好,说起李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不,当然不能。李纨是“尚德不尚才”的。她的才干远比不上王熙凤

  要说她认识小红,了解小红的家世背景,而王熙凤却不知道,也并不是因为她的才干出众,而是纨凤二人管辖范围不同。

image.png

  用数据说话:王熙观管理的是整个荣国府。而据宝玉说,“我们家里,上上下下,就有几百个女孩儿呢”。光女孩儿就有几百个,主仆男女算到一起,怎么也有上千人了吧?王熙凤哪里能一个一个全认得过来?

  而李纨生活在大观园里,已经好几年了。元春下谕,本来没安排她入住大观园,但她进来了,当然是因为负有照顾小姑子们的责任。所以大观园里的事务,她是要负责的。

  大观园里有多少人?怡红院有大丫头七名、小丫头八名(王熙凤向王夫人汇报的),还有婆子媳妇若干,没有男仆。算来大约在二十人以上。

  而另一次王熙凤和李纨算账,“你娘儿们,主子奴才共总没十个人”,可见怡红院的排场,并不是每一处都有的。

  入住大观园的时候也说了:“每一处添两个老嬷嬷,四个丫头,除各人奶娘亲随丫鬟不算外,另有专管收拾打扫的”。以黛玉为例,有一个奶娘王嬷嬷,三个亲随丫鬟紫鹃、雪雁、春纤,再加上新添的,总在十人以上。但她是得到贾母特别宠爱的,像纨、迎、探、惜,可能没有这样的配置,那就与王熙凤所说的“主子奴才共总没十个人”照应上了。

image.png

  大观园里,有纨、钗、黛、玉、迎、探、惜七处住人的院落,再加上公共服务人员(像看门的、做饭的),以及栊翠庵的几个人,总数应该在一百左右。这一百人相对比较稳定,在一起几年住下来,正常情况都应该互相熟悉了。

  不正常的情况是小红。受到晴雯等人的埋没,连宝玉都不知道“你也是我这屋里的人么?”但是晴雯众人埋没小红,是怕她受到宝玉的重视,“夺占了地位”。而李纨不管事,又不是男子,即使受到她的重视,也不存在“夺占了地位”的忧虑。所以也不会有人防备小红与李纨的接触。

  当然,怡红院的小丫头不止小红一个。像佳蕙也是小丫头,晴雯撕扇后她“拾去破扇”,可见大丫头们并不忌惮她在宝玉面前出现。而对小红严防死守,当然也是众人知道小红人才出众,一旦与宝玉邂逅,肯定会受到宝玉的重视。

image.png

  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虽然有晴雯、秋纹、碧痕众人的“埋没”,但小红仍是大观园里引人注目的存在。不光李纨知道她,宝钗也知道她,而且是一听声音就知道这是那个“素习眼空心大”“头竺刁钻古怪”的丫头。而王熙凤,更是一见之下,大为激赏,马上调动到自己身边,使小红有了“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见识见识”的机会。

  只要给她一点机会,她一点会大放异彩。即使在八十回中不再有精彩表现,到八十回以后,也一定会有属于她的重要情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