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资质平庸,为何还开创了大明盛世?

  明朝有十六位皇帝,无论是雄才大略的洪武皇帝朱元璋、永乐大帝朱棣,还是贪玩荒诞的明武宗朱厚照、三十年不上朝的明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促织天子明宣宗朱瞻基、木工皇帝朱由校、亡国上吊的崇祯皇帝朱由检等,都有鲜明的特点,给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这十六位皇帝中有一个人的存在感却很低,在位也只有六年,因贪恋女色而壮年早逝。但史学家们对他的评价却很高,这位不寻常的皇帝就是明朝嘉靖帝的儿子——明穆宗朱载垕

  朱载垕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第三子,他和他的生母都不被嘉靖所宠爱,皇位的继承权根本就轮不到他。但嘉靖帝的长子出生后不久就早夭了,次子在被册封为太子两年后也早早去世了。此时嘉靖帝只剩下两个儿子:第三子裕王朱载垕和第四子景王朱载圳。

  虽然按长幼顺序,太子之位应该轮到裕王朱载垕了。但是嘉靖皇帝不喜欢三儿子,更希望四子景王继承他的皇位,所以一直迟迟没有立新太子。而朝中大臣,也分成了以严嵩为首的拥景派和徐阶为首的拥裕派。

image.png

  严嵩是内阁首辅,权倾朝野,而且景王还得到皇帝的溺爱,因此景王被大多数朝臣看成是储君的最佳人选。势单力薄的裕王朱载垕长期过着小心谨慎、如履薄冰的生活,这也养成了他日后沉默寡言、胆怯畏惧的性格。

  不过,命运的天平还是倒向了裕王。就在嘉靖帝准备正式册立景王为太子的时候,景王竟然暴毙了。这下,嘉靖皇帝只剩下裕王这唯一的儿子,嘉靖驾崩后朱载垕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皇位,成为大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明穆宗,改年号为隆庆。

  因为在做皇子期间,长期的小心谨慎,所以即使登上皇位,明穆宗的性格依旧很谦和、仁义、不爱说话,缺少天子的霸气。朝臣们在朝堂上因为政见不合发生激烈争议时,都希望明穆宗能出面调解。但明穆宗往往一言不发,等大臣们吵完了宣布退朝。

image.png

  实事求是地讲,明穆宗是个自身能力很平庸的皇帝。但是他和汉高祖刘邦一样,会用人。明穆宗用人不疑,放手让臣子们去干,给他们提供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因此隆庆朝人才济济,徐阶、高拱张居正、陈以勤、杨博、戚继光李成梁、谭纶······名臣辈出。

  明穆宗继位后,他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于是重用徐阶、张居正、李春芳、高拱等内阁辅臣,让他们放心大胆地清除嘉靖朝的弊政,推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史称“隆庆新政”。

  在张居正和高拱的建议下,明穆宗与蒙古首领俺答汗达成和平协议,从而稳定了北方局势,历史上称为隆庆和议。大明朝还开辟了十一个边境贸易场所,允许蒙古人和明朝有贸易来往。

  嘉靖晚年,倭寇问题十分严重。为了对付倭寇,隆庆帝重用戚继光等优秀军事将领,使倭寇活动逐渐趋于消亡。

  明朝有一个令后人广为诟病的政策,就是朱元璋颁布的禁海令,不许沿海民众私自出海、禁止出海贸易、禁止外国商人踏入中原。隆庆帝废除了海禁政策,允许军民人等出海贸易,也允许外国商人踏进中国通商,全面开放海关,史称“隆庆开关”。

  隆庆开关促进了大明朝的民间海外贸易的繁荣,民间商人将瓷器、丝绸、生丝、沉香木、茶叶等物产源源不断地贩卖到海外,中国东南沿海出现了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盛况。明穆宗在位六年期间,有三点五亿两白银通过海外贸易从国外流入中国,明朝当时几乎拥有全世界白银的一半总量。

  隆庆开关为明朝积累了巨额财富,也为后来张居正实施改革和万历三大征提供了经济基础。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势,在隆庆帝死后继续得以延续,一直到万历十年张居正去世才停止。

  明穆宗只当了六年的皇帝,但在这六年中,明朝人才济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是一个太平盛世!因此,史书对明穆宗的评价极高。

  可惜,明穆宗隆庆帝和历史上其他皇帝一样贪恋女色,并且长期服用春药,做了六年皇帝就一命呜呼了。明穆宗享年三十六岁,死后将大明江山留给了年仅九岁的皇子朱翊钧,也就是后来的明神宗万历皇帝。

  明穆宗资质平平,却靠重用张居正、陈以勤、高拱等人使大明王朝焕然一新、欣欣向荣;就像小混混刘邦当初依靠萧何韩信张良打败项羽,夺取天下一样。一个领导者自身能力不足没关系,但你只要让手下的能人充分施展他们的才华,一样可以取得非凡的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