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女子被关屋子50年,背后原因是什么?

  《明会典》:凡民间寡妇,三十以前夫亡守志(不改嫁)者,五十以后不改节(节操)者,旌表门闾(表彰其家族),除免本家差役。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人们对女性是非常不友好的,古代女性要讲究三从四德,用以约束妇女的行为准则,或者是道德规范,三从其实就是要从父,从夫以及从子,俨然没有了自己的自由。女性要有自己的品德,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从一方面来讲,那时候大多数的女性是很不幸的,更别提现在的恋爱自由了。以前女性嫁人要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妇女设立的道德标准就是男子娶妻的标准,而且以前的婚姻家庭都是以男性为主导,女性是没有话语权的,更可怕的是那会儿还有一夫多妻制,部分女子成了传宗接代,养育后代的工具。

image.png

  丈夫在世的时候要听丈夫的,那个时候和现在不同,丈夫死了之后女性还有多重选择,可以改嫁,而古代则不一样,是不可以改嫁的,女子只能遵子命,为丈夫“守节”立“贞节牌坊”,这样的女子才能称为是贤妻良母,才能成为别人尊敬的人。但古代也因为这些条条框框不知道害了多少妇女,白白浪费了多少人的青春。就像古代的有位女子,她被大伯哥关在小屋里面50年,儿子长大做官了她也不能出来,如今关她的这个地方成为了一处古迹被人们观赏人人可进,究竟是怎样一个悲伤的故事呢?

  故事发生在明朝时期,那个时候安徽歙县许氏家族因为投靠朱元璋,为其打江山贡献了一份力,就这样许家大公子许伯升在朝廷里身兼要职,那时候许家一共有五个儿子,在投奔朱元璋的时候许家四公子许周安还很年幼,所以就没有去战场,长大之后便和胡氏成了亲。两人刚开始的时候婚姻还是很幸福的,但是谁知老天却给胡氏开了个很大的玩笑,许周安身体很差,没过几年就因病去世了,这对于胡氏来讲简直就是天都塌下来了,而且胡氏那个时候还有身孕。

image.png

  那个时候女性是不能改嫁的,因为在封建社会有太多的行为以及道德准则的约束,胡氏没有办法。在弟弟逝世之后不久,大哥许伯升便听闻弟妹已有了身孕,于是将胡氏叫到灵堂前,问胡氏是想改嫁还是守节,胡氏当时就回答,愿意为自己的丈夫守节,大哥听了这话也对弟妹非常的认可频频点头。

  为了给死去的弟弟一个交代,大哥许伯升在胡氏居住的院子里修建了一丈多高的墙,直接和外界隔离开了,很明显是要将胡氏圈禁起来,胡氏要出这道墙也要经过允许,在那种时代背景下,胡氏没有反抗,反而觉得这样做是正确的做法,她自愿被这样关起来,毕竟大伯哥这样做是为了保全她的“贞节”。就这样胡氏开始了禁足般的生活,只能抬头看看天空,外面发生了什么她一概不知道,但人是有感情的,胡氏也经常感觉到孤独。

  后来胡氏冒着生命产下了一个男婴,叫许天相。有了儿子之后胡氏好像没那么孤独了,有了儿子的陪伴,她心灵可以感受到些许的温暖。母子俩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年复一年,住在一个只能看到天空的围墙里面,平时胡氏还会教自己的儿子诗词歌赋,但是儿子长大之后,胡氏总要离开他的。后来许天相还做了官,世界万物都在改变,唯独只有胡氏依然被关在围墙里面不能出去,因为她要继续为自己的丈夫守节,这一守就是五十年,五十年胡氏就这样过了自己的一生,一辈子都为了别人而活,没有属于自己的自由,她经历过的年华都装在了她眼角的皱纹里。

  结语

  最后胡氏于七十二岁逝世,她的人生因为这段婚姻而成了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的色彩。也许她曾经有怀疑过,有迷茫过,但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显得是多么的无力,毕竟她自己的人生自己都做不了主。后来关胡氏的小屋还被人们改造成了一处古迹人人都可以进去参观,人们无不为胡氏悲惨的人生感到哀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