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是如何成名的?是靠击败了关羽而出名的吗?
2021-05-20 16:00: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吕蒙三国东吴集团前期三大都督之一,水陆两军总司令,第一位是周瑜,第二位是鲁肃,第三位就是这个吕子明,他一生最大的军事闪光点就是袭取荆州,采用了白衣渡江的办法,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战术奇袭行动,能而示之不能,可以载入世界军事史教材,充分利用了关羽狂妄自大、刚愎自用、顾首不顾腚的“完美”缺点,一举拿下关羽的根据地,导致关羽腹背受敌、粮草断绝,最后败走麦城,被俘杀害。

image.png

  建安二十四年,孙权西征关羽,任命吕蒙为前部。吕蒙率军隐蔽前出,把精锐士卒埋伏在伪装的商船中,令将士身穿白衣,化装成商人,昼夜兼程,溯江急驶,直向江陵进袭。驻守江防的蜀军士兵被伪装的吴军所骗,猝不及防,全部被俘虏,江陵城内空虚,陷入混乱。吕蒙先是写信诱降驻守公安的蜀将傅士仁,又使傅士仁引吴军迫降守江陵的南郡太守麋芳,一举夺回被蜀国长期占据的荆州。吕蒙将关羽部下的家属全部抓获后,厚加抚慰,蜀军得到消息后,军心涣散,这才有了后来的关羽败走麦城,地失身死。

  自建安二十年刘备入蜀开始,关羽就领兵镇守荆州,独自周旋于曹操、孙权两家势力之中,期间还发生过“单刀赴会”的剧情(演义中是关羽单刀赴会)。且在后世当中,关羽被民间立为忠义的偶像。

image.png

  而吕蒙在偷袭荆州之前,一直无甚大名,以偷袭一位成名已久的将领,还是一位忠义立本的将领,吕蒙的行为自然被大家看成小人行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