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身世有哪些秘密?他真的是皇家血脉吗?
2021-05-21 11:52: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十二位皇帝,有两位的身世存在着争议,一位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因为年代久远,他的生父已经没有记载,另一位就是乾隆了,有说法是顺治帝是用自己的女儿跟别人换的儿子,不清楚这其中的可信度有多少。

  我们之前说清朝皇帝身上的谜案很多,好多涉及的是他怎么获得的权力,再到他怎么死的,基本很少有说这皇帝怎么来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既然是皇上那必然得是龙种,得有正根儿,要是皇帝的身世都没搞清楚,那他没法儿当皇帝。可是,偏偏清十二帝里有两位就存在着身世之谜——怎么来的不知道。这头一位是努尔哈赤。大家说这个很正常呀!

  开国皇帝往往是出身于草莽,搁现在说叫草根,他可能原来就是个无名小卒,我们不知道他具体出身于哪儿也很正常。其实,中国有不少开国皇帝自己也说不清楚他爹妈是哪儿来的,有的甚至在做皇帝之前家里人都死光了,所以努尔哈赤的身世之谜很正常。但是,我们这节要说的这个有身世之谜的皇帝是谁呢?乾隆皇帝

  说起这乾隆皇帝,大家说这可是正根啊!乾隆是雍正的第四个儿子。说来也挺奇怪的,雍正行四,乾隆也是,这爷儿俩都被称为“四爷”。当年乾隆小的时候,等于是康熙隔辈指认,说这小子不错,将来即位的话能担大任。据说他们去打猎,打猎的时候把一头熊给弄死了,但是这熊没死透,又起来了,张牙舞爪地奔康熙扑过去。这个时候乾隆虽然还小,但是他一下子就站在这个熊和康熙之间,高声断喝,替他祖父挡了一下。当然了,这熊当时重伤垂死,挣扎几下就死透了。但这个事给康熙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觉得弘历这孩子知道护着他,而且勇气过人。所以,那个时候康熙就隔辈指认了说自己儿子这一辈里头雍正是皇上,再下一辈就是乾隆(弘历)历史上记载说乾隆是雍正的老婆钮祜禄氏所生的孩子。

image.png

  所以就有人问了,既然有这么明晰的传承了,这还有什么身世之谜呢?因为民间传说,包括小说里头,都有不少质疑:有人说乾隆有一半汉族血统,说他是雍正跟一个汉族宫女私生的。甚至有的人彻底质疑说,乾隆就不是满族人而是汉族人,他亲生父亲是浙江海宁的陈阁老。雍正还是雍亲王的时候,这陈阁老在朝为官。当时雍正生了个女儿,但那时母以子贵,父以子贵,所以雍正想要儿子,一看陈阁老家生男孩子了,那就“狸猫换太子”,换过来了。这些事到底在历史上是真是假呢?现在我们就来结合一些史实给大伙儿分析分析,看这事靠不靠谱。

  首先,有人说乾隆不是钮祜禄氏的孩子,是雍正和一个汉族宫女私通生下来的,这个是怎么回事儿呢?这可涉及挺大一个事儿,因为这涉及乾隆出生在哪儿?正史里记载乾隆出生在北京雍和宫,这雍和宫很多人都知道,它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有的外地朋友到北京来到雍和宫都要上炷香。为什么叫雍和宫?雍正没当皇上的时候叫雍亲王,雍和宫是康熙赐给雍正的府邸。据说正史上记载乾隆在这儿出生。但是有好多地方记载说乾隆不是在这儿出生,在哪儿出生呢?承德避暑山庄。这里头有个掌故,说大概康熙五十年(1711),康熙带着下面的皇子到热河打猎。打猎时雍亲王开弓射箭射死一头梅花鹿。这鹿倒到地上,下边就有人过来把鹿脖子割开,接鹿血——我们都知道鹿血大补——这雍正一碗一碗地喝鹿血,喝了有四五碗。这鹿血大补是大补,它还有另外一个功效——壮阳。当时雍正春秋鼎盛,正是年轻的时候,喝完鹿血他就有生理反应,也就是有生理欲望的要求了。可是这儿不行啊,在承德避暑山庄他就自个儿,夫人一个没带出来。这时候这生理欲望上来了,怎么办呢?见着了一个宫女,由于他是亲王,宫女哪敢反抗?这个事完事了,他一个皇子也不拿这当回事儿。隔了大概有这么几个月之后,康熙带着下边的人,包括这些亲王又到这个地方打猎来了,有人汇报说这儿有个宫女怀孕了,把康熙给气坏了,命人去查谁这么大胆。这一查,突然间雍正想起来了,几个月前有这么个事儿,自己那天喝了点儿鹿血没把握住自个儿。可是雍正他不在乎这事,跟皇上一说,这事儿就过去了。没想到过了几个月避暑山庄那边说孩子要生了,这孩子要生下来那就是爱新觉罗家族的血脉,这可怎么弄呢?当时管事的一看,上头没下令啊!于是把这个宫女领到马圈里头,宫女就把孩子生到马圈里了。但生完之后康熙知道了,说这是他的孙子,雍正的孩子,那不能搁在那儿。

  因为这孩子的母亲是个汉族的宫女,当时满汉不通婚,再一个是这个宫女身份太低微了,所以当时康熙说把这孩子过继给雍正的夫人,也就是雍亲王当时的福晋钮祜禄氏给养着,这孩子算钮钴禄氏的。那么,这宫女叫什么呢?姓李,叫李金桂。所以后来有人说这乾隆不是生在雍和宫,而是生在承德避暑山庄,这个历史上还真有一定的证据。乾隆四十三年(1778),有一个人中了进士,后来当了户部主事,说白了就是财政部司长。这个人叫管世铭,他曾经在承德避暑山庄题诗。他题的诗里头就露出这么个意思来了,就说乾隆是在这儿出生的。

  据说乾隆每年在雍正死那两天的忌日,都要到承德避暑山庄待两天,有人说这是在纪念自己的出生地。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扎实的证据,乾隆在位60 年,主动要求退下来,为什么呢?自个儿爷爷康熙在位61 年,他可不敢超过圣祖。乾隆是在85 岁那年退下来的,又活了四年才死——当了四年太上皇。乾隆当太上皇期间过生日,这时候儿子嘉庆已经是皇帝了,得给太上皇祝寿,得写诗,写诗的时候就提到我父皇出生在承德避暑山庄。到后来也不知道怎么着,嘉庆想过来了又改了,说我父亲是出生在雍和宫,没过两年又改回来了,甚至当时往外发这个诏书的时候,写生父乾隆出生在承德避暑山庄。这些诏书发到哪儿去呢?什么澎湖列岛、琉球,就现在钓鱼岛那儿都发过了,当时那是大清属国。后来半道给截回来了,说这句话得改。大家想想,如果要没这事,嘉庆帝为何要改过来改过去呢?所以有人说这来回改里头准有事儿,起码他是留下了重大的疑点。

  再有一个证据是民国政府的一个总理叫熊希龄,熊希龄听一个从宫里出来的老太监说,前朝皇上乾隆他的亲生母亲不是钮祜禄氏,是热河山庄那头一个宫女,而且老太监把这事前前后后讲得很详细。熊希龄就把听到的这个事跟当时的大文豪胡适先生说了。胡适听了觉得有根有据的,在自己的书里就把这记下来了。因此这个现在也成为判断乾隆身世的一条证据。总而言之,乾隆的身世确实是未解之谜,就是他到底是雍正皇帝的夫人生的还是雍正在外面跟人家私通的私生子,现在真就搞不清楚了。

  和这个传说相比,后一个传说的脉络更为清晰。前面我们说乾隆一半是汉族血统,其母李金桂是汉族宫女,但后一种传说索性就说乾隆不是满族人,而是汉族人。什么传说呢?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其父是海宁陈阁老的说法。

  这个陈阁老在朝为官的时候,皇子,包括四阿哥胤禛,都在广泛结交大臣。胤禛为了能有人支持他,自己将来能够登基,所以跟陈阁老关系很好。赶巧的是,有一天陈阁老的夫人生了个孩子,是个男孩,就在这一天,雍正的夫人钮祜禄氏也生了个孩子,是个女孩。大家一看,这巧了,同一天生的,两人又是好朋友。这个雍亲王就说了,这么着,陈阁老全家连夫人带丫鬟都到我们府上来,在我们这儿吃顿饭,大家为出生的孩子庆贺一下。结果,陈阁老把孩子抱进去,等到抱出来时,陈阁老的夫人、丫鬟还有他本人一看都大惊失色,因为抱出来的竟然是个女孩。这个女孩是谁的?就是雍亲王钮祜禄氏生的女儿。

  这个事在朝为官的陈阁老心里很清楚,雍正是想要个男孩,因为他只有生出子嗣才可能在康熙那儿更加得宠。恰巧这时候雍正的夫人生的是个女儿,于是就来了个“狸猫换太子”给换走了。陈阁老知道这事只能“打落牙往肚子里咽,胳膊折了退袖里”,这事不能声张,而且一声张必有杀身大祸,所以陈阁老回家后,琢磨来琢磨去,不想惹这祸,就给皇上上道奏折,意思说自己岁数大了,身体不好,不能在朝为官,请求致仕。什么是致仕?就是退休回家。所以春秋鼎盛之年,陈阁老带着家人回到浙江海宁老家了。后来有人给出种种佐证,说陈阁老儿子让人换了,他的儿子就是乾隆。金庸的小说《书剑恩仇录》里写得很清楚,说这有好多证据。陈阁老不是把雍正的女儿抱走了吗?这女儿其实等于是公主,那是雍正的孩子,说后来陈阁老这个女儿出嫁以后,专门在老家给她修了个楼,大家就管这叫公主楼。因为陈阁老清楚这不是我的孩子,这是公主,得尊重,得拿她当回事儿。

  后人根据这个说三道四,说乾隆六下江南,有四次到海宁,就是看自己亲生爹妈去了。而且,乾隆还给陈家题了一个“春晖堂”牌匾。“春晖”这两字不是乱用的。大家都知道唐代大诗人孟郊写的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一说“春晖”,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恩。所以,乾隆平白无故题“春晖堂”干吗?这不就是在祭奠自己的母亲吗?

image.png

  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其实真实的情况是,是有春晖堂这块匾,可那不是乾隆题的,也不是题给海宁陈家的,但确实是题给姓陈的人家的。这还是康熙在世的时候,题给一个叫陈元龙的大学士。陈元龙跟康熙说他能有今天,全靠父母呕心沥血,结果这事感动了康熙,康熙就说给他题个字,让他搁在家中祠堂上,就叫“春晖堂”,来表示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恩。所以说乾隆题字“春晖堂”这事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子虚乌有的。

  那么,怎么解释乾隆下江南的时候多次到海宁呢?乾隆六下江南四次到海宁,这是因为海宁出海盐。盐是官府控制的东西,这里海盐产量这么大,而且是大清财政的重要收入,乾隆下来视察一下,大家应该没什么不能理解的。再者,当时钱塘江多次决口,工部在钱塘江这儿修建了大量的防洪工程,那么乾隆到这儿视察,到这个地方看看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有何不可呢?所以说这些事都是可以理解的。还有人说既然没有什么证据,怎么还能传这么些年呢?这个其实是国人在心理上的一种发泄。怎么说呢?孙中山先生建立同盟会,他的目标是什么?叫“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当然,这“鞑虏”孙中山先生当时是指腐败的清政府,不是说要挑起民族矛盾。但是汉满之争到了民国之前那段时间确实非常激烈。很多人在这种思维带动之下,就容易在这个汉满之争上做文章,包括前面我们说乾隆他母亲是汉族的宫女,那意思是说乾隆的血统不纯,其实是在削弱满族人的这种内心自尊。

  金庸小时候满耳朵听的都是这事,再加上他是海宁人,大家想,他家乡能不传这个事儿吗?所以金庸后来就把这个传说写到小说里了。但是金庸在后记里说明陈家洛只是个杜撰的人物,至于乾隆是海宁陈阁老的孩子这个传说也是小时候听说来的,金庸先生对待这个事还是挺客观的。

  所以我想,我们有时候会根据听到的民间传说把一些历史上未解之谜演化成多种多样的版本。其实这里头大家要注意,一定要关注这个传说是什么时代产生的。因为这不是凭空产生出来的,一定跟这个时代某些人的政治诉求、某些人的好恶,以及这个民族的风俗习惯等有直接关系。只有这个时代的风俗习惯到这儿的时候,有人觉得应该用这种方式解释历史更加合理的时候,才会产生这样的传说。所以没有凭空产生的传说,这都和我们本民族的一些民族习惯等各个方面密切关联。所以说,如果没有后来的辛亥革命这个阶段,对乾隆的身世可能最多是稗官野史里偶尔提一句,不会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人还在想乾隆是汉人还是满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