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也是一位人才,为什么刘备却对他非常轻视呢?
2021-05-21 13:56: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三足鼎立,曹操魏国得了天时,孙权的东吴得了地利,而刘备的蜀汉则得了人和。刘备戎马一生,从河北转战至西川,居无定所,屡战屡败。但是在此期间,刘备仍然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他不问出身,屈身求贤,最终将自己团队营造成一个文武兼备的大集团。

  然而刘备一生打了太多败仗,也没有自己的根据地,因此也错过了不少人才。其中,陈群或许是最可惜的一个。

  陈群,乃是名门之后,出生于著名的颍川陈氏,是东汉太丘长陈寔之孙、大鸿胪陈纪之子。当陈群尚是幼儿时,陈寔常认为此子奇异,向乡宗父老说:“这孩子必定兴旺吾宗。”

  公元194年,刘备得到徐州刺史陶谦的保举,成为豫州牧。在此期间,刘备将陈群征辟为自己的别驾。别驾,相当于现在领导的秘书。由这段记载可见,陈群对于刘备还是相当看得上的。作为高门大族的子孙,到哪都不愁没饭吃、没官做。在曹操那里,他的好友荀彧荀攸都在那里效力,而他却偏偏投靠了弱小的刘备。很显然,陈群十分看好刘备的潜力。

  如果有陈群鼎力相助,刘备说不定能得到颍川士族的支持。有了陈群的关系网,刘备恐怕不会像后来那样,落入签发人才的窘境。

  但可惜的是,刘备有眼不识泰山。对于这个年轻人,刘备似乎并没有看出什么特别之处。就在这一年,陶谦去世,临死前陶谦嘱咐别驾糜竺

  “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

image.png

  陶谦死后,糜竺便率领举州之士人,希望刘备能去徐州主持大局。面对这个白得的肥肉,刘备自然把持不住自己。他假意推脱了一番,便准备起身前往徐州。

  就在这时,陈群却站出来阻拦刘备:

  “袁术尚强,今东,必与之争。吕布若袭将军之后,将军虽得徐州,事必无成。”

  在陈群看来,徐州乃是四战之地,南有袁术,北有吕后,西有曹操,皆对徐州这块战略要地垂涎欲滴。陶谦之所以在有儿子的情况下,将徐州托付给刘备,无法是想甩脱这个烫手山芋,实际是不怀好意的。

  对于陈群的意见,有着从谏如流秉性的刘备,却利令智昏,是一句话也听不进。而最终的结果也一如陈群所料,在刘备奋力抵御袁术之时,吕后偷袭了刘备的后方,使刘备再次成为没有根据地的流寇。而在这时,刘备才深深后悔,没有听陈群的话。

  更可惜的是,刘备与陈群就此分手,终结了两人短暂的君臣际遇,并很快走向了反面。那么刘备招揽天下人才时,为啥偏偏把陈群给忘了呢?

  原来,陈群是颍川地区的大族,他的所有作为,都是将振兴家族放在第一位的。因此,只要刘备离开了豫州,陈群必然不会离开家人,和他同生共死。

  刘备败逃后,陈群被迫成为了吕布的属下。公元198年,曹操击破吕后,将陈群解救了出来。对于出身名门的陈群,曹操可谓是久仰大名,于是立即将之征辟为自己的僚属。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一直不受待见的陈群,终于在曹操帐下如鱼得水,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

image.png

  大家阅读三国,往往只会关注偏爱那些行军、带兵、出谋划策的人才,比如关羽、张飞诸葛亮郭嘉,却很少关注那些精于内政的人才。事实上,曹操阵营之所以能雄霸天下,不仅因为曹操聚集了大量的谋士和猛将,还集中了类似于陈群这样的内政天才。

  陈群出身名门,又是名流领袖,是标准的世家子弟。与曹操阵营的核心——颍川大族关系十分良好,除此之外,他本身极具政治才干,所以可以雅服群臣。陈群为人低调谨慎,“每上封事,辄削其草,时人及其子弟莫能知。”

  正是因为具有如此强大的才能和名望,陈群才能步步高升,历仕曹操、曹丕曹叡三代,成为托孤的重臣。延康元年(220年),曹丕即王位后,封陈群为昌武亭侯,徙为尚书。

  曹丕虽然禅位称帝,但是汉室统领天下已久,天下士人对于曹魏实际并未心服。同时,曹操曾大肆屠杀士人,并倡导“唯才是举”。因此对于新政权,士人仍处于观望甚至敌视的状态。为了防止士人们倒向蜀汉或东吴,陈群适时提出了九品中正制

  汉代时,朝廷选拔人才主要依靠察举制。但到了东汉,察举制却积弊丛生,不堪使用,大量沽名钓誉的伪君子混入朝中,使察举制失去了选拔人才的能力。东汉大乱,中央对于地方失去了控制,也让察举制变得名存实亡

  因此,陈群提出九品中正制,将人才分为九等,并派中正官去各地方品评人物,选拔人才。陈群提出这种制度,为地方士人建立了在中央做官的渠道。通过这项制度,曹魏政权摆脱了与地方士人的紧张关系,而人才也由此不断输入到朝廷。

  在笔者看来,相比司马懿曹真等人,陈群对于蜀汉的威胁恐怕还要更大。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蜀汉一直宣扬,曹魏是篡逆,是汉贼。而蜀汉的言论,也曾博得一些曹魏士人的肯定。但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无疑是对蜀汉“汉贼”理论的釜底抽薪。从此以后,人心不再思汉,曹魏成为了正统,而蜀汉则沦为割据政权,不再有翻身的可能。

  同时,曹魏通过九品正中制,源源不断地获取人才。而蜀汉呢?却在诸葛亮执政时,陷入了缺乏人才的窘境。因此,陈群提出九品中正制,便意味着蜀汉不再有夺取天下的可能,其灭亡只是个时间问题。正如《宋书》所说:

  “汉末丧乱,魏武始基,军中仓卒,权立九品。”

  虽然在后世,九品中正制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影响。但在三国时期,陈群为国家的统一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或许刘备怎么也没想到,陈群这个小小的别驾,竟然给蜀汉政权带来了如此大的破坏。与其说是邓艾灭蜀,还不如说是陈群灭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