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是魏国的大将,为何司马懿却想害死他呢?
2021-05-21 14:08: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郃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的悲情人物,他在袁绍手下时,是河北名将,和颜良文丑、高览齐名,是“河北四庭柱”之一;在曹操手下时,是曹魏名将,和张辽乐进于禁徐晃齐名,是“五子良将”之一。然而,为什么说张郃是个悲情人物呢?

  这是因为张郃的人生不仅坎坷,而且战死沙场,用鲜血染红了战袍,他的结局虽然称得上是“马革裹尸”,但是却很悲凉,因为,作为敌人的诸葛亮希望他死,作为自己人的司马懿也希望他死,既然敌我双方都希望他死,那么,张郃不得不死。

  在演义中,张郃在三国后期,可以说是无敌的存在,很多名将都已经去世了,比如关羽张飞等人,张郃在当时已经是天下无敌了。

  当时,诸葛亮北伐,因粮草用尽退军,张郃率军追击,诸葛亮让大将魏延关兴两人联手,车轮大战张郃,两个人都没有在战场了打败张郃,最终,被引入诸葛亮设置的埋伏圈,在木门道的山谷中,因为前后道路出口都被堵死,无法冲出去,张郃连同部下数百人,被乱箭射死,一个都没能活着出去。

  在正史中,张郃的结局和演义中差不多,也是在木门道被乱箭射死,当时,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因为粮草用尽撤军,张郃率军追击,追到木门道,和诸葛亮军展开激战,飞来的箭射中了张郃的右膝,张郃阵亡。

  飞箭射中膝盖,按理来说,不至于丧命,但很有可能是因为流血过多,或者是伤口恶化,导致身亡,但不管怎么说,张郃是战死了。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image.png

  而对于张郃的死因,非常蹊跷,因为,有史料记载,张郃当时不想去追击诸葛亮的,张郃很清楚,归军勿追,俗话说,穷寇莫追,恐有埋伏,而主帅司马懿却强令张郃去追,张郃无奈,军令如山,不能抗命,只得去追,结果中了埋伏,诸葛亮利用有利地形,乘高布控,箭弩齐发,张郃中箭身亡。

  《魏略》记载:亮军退,司马宣王使郃追之,郃曰:“军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宣王不听。郃不得已,遂进。蜀军乘高布伏,弓弩乱发,矢中郃髀。

  那么,究竟是张郃主动去追击诸葛亮?还是司马懿强令张郃追击的呢?

  我认为,肯定是司马懿强令张郃追击的,理由是什么呢?

image.png

  张郃身为名将,身经百战,颇有谋略,早在官渡之战时,曹操率军奇袭袁绍屯粮之地乌巢,袁绍只派轻兵去救乌巢,反而派重兵去攻击曹操大本营,而张郃一眼就看出,这是个错误的决定,馊主意,曹操去偷袭乌巢,肯定会派重兵防守大营,如果去打曹操大本营,肯定打不下来,应该派重兵去救乌巢。但是,袁绍没有听张郃的正确意见,结果,乌巢也没救下来,打曹操大本营又失败了,两下损失都很惨重。

  所以,张郃这么有智谋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诸葛亮会设伏,去追击肯定很危险。

  此外,诸葛亮第二次北伐,粮草用尽,也是退军时,魏国大将王双率军追击,就被诸葛亮军斩杀,因此,前车之鉴,血淋淋的教训就在眼前,张郃不可能不知道。

  在这种情况下,张郃明知道是送死,还会去追击吗?

  所以,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司马懿强令张郃追击的,司马懿为何想让张郃去追击?难道司马懿不知道归军勿追的道理吗?

  司马懿作为军事家,怎么可能不知道呢?这明显是想借刀杀人,借诸葛亮之手杀死张郃。

  当时,魏国的大将基本凋零殆尽,张郃是硕果仅存的宿将,带兵多年,颇有军事才能,司马懿作为主帅,肯定不想张郃这样有谋略的将领在军中分其兵权,而且,张郃的存在,也会制约司马懿,司马懿想做什么,也会顾忌太多,不敢独断,受其掣肘,因此,司马懿当然希望张郃死。可以说,张郃是死于自己人之手。

  而蜀汉方面,诸葛亮对于张郃这样的名将,能打硬仗的人来说,也是非常忌惮的,街亭之战,就让诸葛亮吃了一个大亏,因此,诸葛亮也希望张郃死。既然敌我双方都希望张郃死,就这样,张郃不得不死,这难道不悲情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