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的时候,为什么士兵都拼命保护将军?

  小时候猜字谜时,总有人提起“南阳诸葛亮,稳坐中军帐。摆起八卦阵,专捉飞来将。”这个谜面,虽然是猜动物,谜底是:蜘蛛,却妥妥和军师诸葛亮有了联系。

  其实,在民间看来,这前线擒敌和蜘蛛捕食,本质上没啥差异。

  而其中,“中军”可是道出了古时作战的讲究,这可是将帅坐镇的地方,基本就是在军队的中部,周围一圈都有士兵,不但作战指令可以迅速下达,更重要的是,这处位置安全性很高。古时打仗不像现在,现在通讯技术发达,可以让将军千里之外排兵布阵。在古时,将帅都是要随军而动的,而作为整个部队的“中枢”,将帅是有责任让自己避免受到伤害的,而下属同样有责任保卫自己的领导。

  自唐到宋,律令就明确规定:大军中若是抛下主帅跑了的人,斩;主帅在作战中阵亡或者被俘,军中有官职者一律削职为民,而普通士兵直接就是流放万里。两军交战,只要主帅在,胜败的定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敢妄下结论。所以,保护主帅的性命安危,就是全军的重要任务,不然大伙都得挨罚。话说,当年刘邦韩信去攻打齐国,韩信所率人马数量和对方悬殊很大,他采取一计:

  让精锐轻骑连夜抄小道去对方大营,第二天他诱兵深入,等敌军全军压上时,这支骑兵将汉旗全部插遍齐军大营。这时的韩信已经“无路可退”,背后是大河,就见他调转马头,直直奔对方冲杀过去,他的将士们也是奋勇向前,战场局面顿时变了风向,齐兵再回头时,只见大营汉旗随风中飘着,顿时军心就散了。有人看古时作战不太理解,当时多是肉搏,为何士兵们还那么拼命?

image.png

  就如这“背水一战”,水性好的完全可以水遁,那么,他们为何还要这么玩命呢?

  上阵杀敌是他们的任务,保卫主帅更是他们的任务。大家的命运是捆绑一块的,哪怕战败,只要主帅还在,大不了回去受点责罚,但是,主帅一旦没了,他们只能做逃兵了,不然下场会更惨。

  所以,古时作战,就很讲究如何找到对方破绽,最好能一举拿下对方的将帅,这样对方基本上就不战而败。当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他临终前就下令撤兵,他深知自己的去世会让军心不安,而对手又是心机颇深的司马懿,于是,让杨仪秘而不发赶紧先回去。

  看将帅的能耐,并不是简单看其单打独斗的厉害,关键是看其统筹调兵的智慧以及治军的手腕。即使身边有护卫,若敌军来个出其不意,大将折戟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曹操一生作战无数,败仗也很多,最著名的莫过于那场赤壁之战了。而他损失最惨重的应是张绣反叛那次,大儿子曹昂典韦都没了。所以,不要以为“逃命”是丢脸的事。

  刘备要不是自己机智,每次关键时刻都能逃脱,哪有他后来的蜀国大业。可以说,《三国演义》就是一部刘备的“逃跑史”。甚至,好几次在跑的过程中,连老婆、儿女、亲随都“跑没了”。在战场上,就算败的很惨,也得护着主帅一块逃,像赵云那般还回头去寻甘夫人和阿斗,那是比较罕见的,要不是张飞那一声怒吼镇住曹军,后面的故事估计就没刘备啥事了。

  古时,两河流域一带也是战事很多,那时的国王一样要率部作战,主流观点就认为乌尔纳木国王就是战场阵亡的,他的成就之一就是编撰了世界上的第一部法典。中国史上也不缺御驾亲征,那位明英宗,几乎将明朝的朝廷班子都给断送到了瓦剌人之手,而赵光义在攻打辽国时也中过箭伤,差点就挂了。像这些皇帝,他们就没好好思忖过,万一自己出了意外,军队会怎么样?国家又会如何?

  所以,再听一些说书评弹,就只当热闹听听,真正有谋略的大将,是不会轻易“抛头露面”的,他只会派先锋官或副将迎敌,他的个人安危不仅关系着军队的存亡,甚至,影响着一个国家的走向。作为军队的指挥官,将帅的作用,更多体现于他是军队灵魂所在,他就如那军旗,只要他在,军队就在,以至于,他身边的亲卫无论如何都会拼了命来保护他。

  这就是古时主将战场死亡概率较少的原因了,没了将帅的军队就没法正常运转,这是从上到下都明白的道理,故而,大家都会像呵护宝贝般,护着自家主帅。当然,也会有意外发生,如果这位主帅失了人心,部下一样会反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