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银行,各地官员如何收到俸禄呢?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如今我们发工资和零薪酬的方式已经是五花八门了。很多时候都不需要现金了,只要手指一按一转账就可以搞定。可在古代没有银行没有微信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解密下这个问题。

  事实上,在我国古代,户部就有点像现在的人民银行的性质。管理国家政治事务的同时,也管理着财政,同样是给官员们发放俸禄的地方。官员的薪资都有他们统一制定和发放。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小官,都是在地方掌管财政事务的机构领取。

  自秦代郡县制的实行,我们的君主都会在各个地区设立办事机构及派发办事官员,也会建立监督机构,到了发俸禄的时候,或者是君主开心的时候,打赏一些官员,都是通过这个办事处解决的。相当于现代的财政部,发钱请到机构来。

image.png

  同时在古代的俸禄,不一定只是钱,有的时候是丝绸、布帛,有的时候是粮食等替代品(例如有的朝代会发放一些粮食作为补充)。甚至还有的时候会赏赐良田数倾,让那些官员去种地去自己补充食物。而这种发放基本上都是半年发放一次。并不需要为了领工资就千里迢迢的来到京城。

  所以,在古代没有银行还是会正常发放俸禄的,不会拖欠工资的。你想想要是拖欠工资谁给你办事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