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是如何为于谦冤案平反的?他为何能够成功?

  说起明朝时期的著名大臣,能够提到的名字有很多,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虽然名气不是很大,但却是非常优秀的治国能臣,并且忠心为国。

  要说起大明最著名的重臣,最先想到的就是那位“北京保卫战”中一战成名,对明朝江山有着再造之功的于谦。不过,赫赫有名的“于少保”最终却被以“谋反”罪名斩首。显然,“夺门之变”只是一撮小人为了自身利益而发动的一场阴谋。英宗不明就里,将他们视为“功臣”,最终被他们把持了朝政。还好,有一个人最终戳穿了整个阴谋,并成功诛杀了徐有贞曹吉祥石亨,为“于少保”报了仇,此人叫李贤

image.png

  李贤(1408年-1466年),字原德,谥文达,河南邓州长乐林(今邓州市孟楼镇长乐岭)人,进士出身,明朝重臣。明英宗、代宗时代曾历任吏部侍郎、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官至华盖殿大学士、明朝内阁首辅,进少保,一生从政三十余年,为官清廉正直,政绩卓著,是明朝历史上难得的治世良臣之一。“夺门之变”后,被英宗任命为兼任翰林院学士,直入文渊阁,与徐有贞共同在内阁参赞机务。不久,进升吏部尚书。

  当时,石亨、曹吉祥与徐有贞正在争权夺利,都不喜欢李贤。诸多御史弹劾石、曹有罪,两人就怀疑这是徐有贞、李贤合计的,于是向英宗哭诉,徐李两人均下狱。但是不久李贤就被放了出来,被贬至福建任参政,还没走,又恢复吏部尚书。之后,蒙古孛来侵犯大明,石亨称孛来有传国玉玺,可以武力取回,英宗心里痒痒的。李贤则称不可再主动挑衅,而且那玉玺只不过是一块石头罢了,英宗才断了念头。石亨却更加忌恨李贤。“曹石之变”时,曹钦将李贤抓住,逼他写释己罪草奏。幸亏王翺率军赶来救助得免。李贤立即密疏请求擒拿贼党,英宗得疏后大喜。

image.png

  曹石之变后,英宗再问李贤“夺门之变”事。李贤并解释道,英宗复辟是自然之理,石亨等人才是夺门之变的真正受益者。英宗大悟,将徐有贞,天顺四年被打回原籍,后病死家中。石亨,天顺四年入狱,死于狱中。曹吉祥,天顺五年叛乱,被凌迟处死。于谦蒙冤被杀后,李贤最终为于谦冤案平反。明宪宗继位后,任命李贤为进少保、华盖殿大学士,管理经筵事。1466年(成化二年)病逝,史赞:伟哉!宰相才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