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九首写稻花的诗词,你读过几首呢?

  《喜雨》:临岐终日自裴回,干我茅斋半亩苔。山上乱云随手变, 浙东飞雨过江来。一元和气归中正,百怪苍渊起蛰雷。 千里稻花应秀色,酒樽风月醉亭台。

  这是唐代诗人殷尧藩的一首清新淡泊、隽永蕴藉、欢快喜悦的雨后初晴诗作。天气久旱炎热,盼望着大雨的到来。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雨后空气清新,清凉惬意。稻田一望无际,稻花飘香四野。美酒一杯,亭台独坐,赏月弄风,悠闲自在。

  《田家即事》:闲卧藜床对落晖,翛然便觉世情非。漠漠稻花资旅食,青青荷叶制儒衣。山僧相访期中饭,渔父同游或夜归。待学尚平婚嫁毕,渚烟溪月共忘机。

image.png

  这是晚唐诗人权德舆的一首淡泊闲适,清雅宁静的田园生活诗作。闲居山村,宁静致远,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稻花米饭飘香,荷叶制成衣服。好友相聚,徜徉青山绿水;赋诗品茗,共赏月升花落。无忧无虑,自得其乐。

  《晚春田园杂兴·其四》:湔裙水满绿苹洲,上巳微寒懒出游。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这是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的一首清新淡雅,隽永恬静的晚春田园风光诗作。去水边洗衣服,水面漫上了岸边的绿苹。天气春寒料峭,蛙声却从薄暮傍晚到拂晓,听这蛙声,想必今年也收成大好。

  《春日田园杂兴·十一》:吉日初开种稻包,南山雷动雨连宵。今年不欠秧田水,新涨看看拍小桥。写同样是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的一首欢快喜悦,充满希望的春日农家田园诗作。春雨连绵,选了个黄道吉日开始种稻子,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小河里水面上涨几乎都挨着小桥了。今年稻田里不会缺水了,丰收在望。

  《秋日田园杂兴·其八》: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这也是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的一首欢快明亮,喜气洋洋的秋日收获诗作。辛勤耕耘劳作,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新造的场院地面平坦的像镜子一样,家家户户趁着霜后的晴天打稻子。整夜挥舞连枷打稻子,响声一直到天亮。场院内一片欢声笑语,声音如轻雷鸣响。

image.png

  《鄠杜旧居二首·其一》:却到山阳事事非,谷云溪鸟尚相依。阮咸贫去田园尽,向秀归来父老稀。秋雨几家红稻熟,野塘何处锦鳞肥。 年年为献东堂策,长是芦花别钓矶。

  这是晚唐诗人韦庄的两首委婉含蓄,隽永清新的即景抒怀诗作。秋日时分,山间鸟鸣声声,白云飘飘。秋雨绵绵,稻谷成熟。池塘水漫,鱼儿嬉戏。河滩两岸,芦花盛开似雪,一望无际。

  《鄠杜旧居二首·其二》: 一径寻村渡碧溪,稻花香泽水千畦。云中寺远磬难识,竹里巢深鸟易迷。紫菊乱开连井合,红榴初绽拂檐低。归来满把如渑酒,何用伤时叹凤兮。

  这同样是晚唐诗人韦庄的一首雅丽恬适,韵味隽永的秋日田园诗作。溪水清澈明朗,小径蜿蜒曲折。水田漠漠千里,稻花飘香。菊花盛开,榴花映红。美景当前,对酒当歌,淡泊闲适,心情舒畅

  《村夜》: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一首清新恬淡,朴实无华的秋日山村夜晚诗作。秋霜浓重,夜色茫茫。四下里一片寂静,秋虫在低低的吟唱。月光皎洁,麦田广阔,荞麦花开似雪,一望无垠。

  《题卢处士山居》:西溪问樵客,遥识楚人家。古树老连石,急泉清露沙。 千峰随雨暗,一径入云斜。日暮飞鸦集,满山荞麦花。

  这是晚唐诗人温庭筠的一首淡泊闲适,隽永清新的寻友不遇诗作。古树缠根,水明沙净。山峦起伏朦胧,小径高峻幽深,曲曲弯弯通向森林深处。日暮时分,夕阳西下,百鸟归巢。漫山遍野的荞麦花雪白高洁,心底澄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