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木真能战胜中原政权,也先和噶尔丹为何会做不到?

  大家好,说起也先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之后,凭借蒙古铁骑强大的战斗力,东征西讨堪称无敌于天下,若不是最终命丧征途,相信入主中原也不是难事。然而,自从元朝灭亡之后,也先和噶尔丹也曾整合整个蒙古草原,却在与中原王朝的交战中频频失利,始终无法入主中原,这又是为何呢?

image.png

  铁木真:对内统一蒙古草原,外部西夏和金国均已衰落

  成吉思汗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成就,其实与当时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分别来看。

  1、内部因素:统一蒙古草原。在蒙古崛起之前,北方草原也曾诞生过匈奴、鲜卑、突厥游牧民族,这些民族一度也曾极为强大,甚至一度统一整个北方草原,但他们却始终没能彻底消灭其他草原民族。而蒙古人不同,由于蒙古人打仗极为凶残,所过之处几乎鸡犬不留,其他草原部落要么被彻底灭族,要么远远迁徙到他地,要么只能选择归顺蒙古,最终被同化为了蒙古人。因此,当成吉思汗统一北方草原后,草原上便再也没有了其他游牧民族,这样就没有人能够威胁到蒙古人的后方了,他们可以放心的四处征战。

  2、外部因素:西夏和金国均已衰落。对于蒙古来说,他们南下中原当时只有西夏和金国两个拦路虎。彼时,西夏由于母党梁太后专权而引发内乱,再加上与宋朝决裂之后经济衰退,屡屡征战国力损耗严重,以及内部腐败等因素,开始迅速衰弱。而金国在入主中原地区之后,从海陵王完颜亮开始进行全面汉化,但这也标志着金国腐化堕落的开始,再加上金国持续的内乱,以及南征的失败,金国的国力也开始迅速衰退。

  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草原后,由于没有了后顾之忧,再加上西夏和金国的国力衰退,蒙古南下中原已经没有了太大的阻力,虽然成吉思汗最终因病去世而没能入主中原,却也攻灭了西夏,重创了金国,从而使得窝阔台继位之后很顺利便攻灭了金国,得以入主中原。

image.png

  也先:内部统治不够稳固,明朝国力依然强盛

  元朝灭亡之后,北元又在明军的北伐之下迅速崩溃,最终分裂为了鞑靼和瓦剌两部。起初鞑靼势大,但在明成祖朱棣五次北伐之后,鞑靼迅速衰落,脱欢杀死鞑靼大汗孛儿只斤·阿岱和太师阿鲁台,又统一瓦剌各部,之后奉孛儿只斤·脱脱不花为汗,自为丞相,瓦剌开始趁势崛起。脱欢死后,其子也先继承其位。

  1、内部因素:瓦剌内部统治并不稳固。瓦剌崛起之后,虽然也曾一统北方蒙古草原,但由于瓦剌在蒙元时期不过是黄金家族的世代姻亲,并没有显赫的历史,因而对于蒙古各部并没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多只是通过武力征服。虽然之后通过击败并强娶东察合台汗国思汗的妹妹哈尼木公主,从而一定程度解决了血统问题,但瓦剌的这种统治方式无疑极为脆弱,从而使得瓦剌内部存在着严重的隐患,也先虽然雄才大略,但由于蒙古各部凝聚力极为有限,因而始终无法调动整个蒙古草原的力量。此外,脱脱不花虽然是可汗,但大权却掌握在也先手中,这使两人之间存在着很深的矛盾。而这一系列问题,都为后来瓦剌的分裂埋下了严重隐患。

  2、外部因素:明朝国力依然极为强盛。也先虽然在“土木堡之变”中击败了大明,但要知道此时距离明朝建国不过八十余年,距离明成祖朱棣五征漠北更是仅过去了二十多年,明朝历经洪武之治、永乐盛世和“仁宣之治”之后,不仅国力正处于鼎盛时期,军队战斗力同样不弱。虽然瓦剌在“土木堡之变”中取胜,但这并不是瓦剌和明朝国力的真实体现,更多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导致的结果,具有太多的偶然因素。事实也正是如此,由于明廷应对及时、策略得当,也先不仅没有在后续的行动中占到一点便宜,反而在北京保卫战中吃了大亏。

image.png

  北京保卫战之后,瓦剌内部迅速分裂,脱脱不花与也先之间矛盾爆发,也先虽然杀死脱脱不花自立为汗,但为了稳固统治却也不得不向明朝寻求支持,结果自己不久便被麾下阿剌知院刺杀。也先死后,其子绰罗斯·阿马桑继位,但瓦剌却也就此迅速衰弱,被迫退回漠西,最终分裂为了准噶尔、和硕特、土尔扈特、杜尔伯特四部。

  噶尔丹:无力整合蒙古各部,外部形势太过复杂

  噶尔丹其实就是也先的后代,瓦剌分裂之后,土尔扈特部举族迁徙至伏尔加河下游地区,瓦剌(清朝称卫拉特蒙古)便主要由和硕特部、准噶尔部、杜尔伯特部、辉特部组成,盟主则是和硕特部首领。后来,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击败盟主鄂齐尔图汗,重新将卫拉特蒙古整合,并于1678年正式建立汗国。

  1、内部因素:无力整合蒙古各部。噶尔丹在继承准噶尔部珲台吉位置后,便奉行对外扩张政策,其先后击败和硕特部,征服哈萨克、灭叶尔羌汗国,平定杜尔伯特、辉特等漠西卫拉特各部,形成比较统一的政权,并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称汗,建立准噶尔汗国。之后,噶尔丹仍然不断扩张,最终建立了统辖北抵鄂木河,沿额尔齐斯河溯流而上,抵阿尔泰山,西抵巴尔喀什湖以南哈萨克人的游牧地,东达鄂毕河广阔地域的汗国。然而,在向东扩张的过程中,由于漠南和漠北蒙古此时已经臣服于清朝,噶尔丹根本无力整合整个蒙古草原的蒙古各部。

image.png

  2、外部因素:俄罗斯东扩后的复杂形势。俄罗斯的东扩,毫无疑问彻底搅乱了北方草原的局势,此后蒙古各部再也不能随心所欲的向北发展,以前受到威胁蒙古各部尚且可以向北逃窜,至此退路却已经被彻底堵死。准噶尔崛起之后,先是与沙俄沆瀣一气,意图从北部和西北部对大清施压,在分裂西域的基础上压缩清廷的影响范围,结果当清朝和沙俄先后签订《尼布楚条约》和《恰克图条约》后,准噶尔所统辖的地区反而成为了沙俄和清朝争夺的焦点,简直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此外,清朝此时正处于早期盛世,以准噶尔部的实力,还不足以对抗。

  可以说,噶尔丹面临的形势比自己的祖先也先还要恶劣,不仅没有办法顺利统一蒙古草原,而且还要面临清朝和沙俄的双方压力。结果,当噶尔丹去世之后,由于内部权力之争,再加上准噶尔汗国内部爆发天灾、民不聊生,结果被乾隆迅速出兵消灭。

  而除了以上几点因素之外,还有时代的原因,随着时代的进步,蒙古这种游牧部落式的政治体制、经济形态、科技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游牧部落战胜农耕民族、落后野蛮战胜先进文明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像阿提拉狂扫罗马帝国、成吉思汗征服欧亚大陆的故事,自然再也难以上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