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傅昭仪的一生是怎样的?她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傅氏是河内郡温县人,她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改嫁后生下一子。傅氏年幼时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因为命运坎坷,她从小就学会察言观色。年少时,傅氏被选入宫中成为上官太后的才人,因为长相貌美又聪慧贤德而被太子刘奭看中,得以进幸。

image.png

  汉宣帝去世,刘奭继位,是为汉元帝,傅氏依旧深受宠爱,被立为婕妤。刘奭本想立傅氏为皇后,然而傅氏当时还未生下皇子,王政君却以育有一子,刘奭没有勇气违背祖制,只得立王政君为后。傅氏的情商很高,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宫里人都希望她能长寿,笼络人心之术堪称一绝。没过多久,独得盛宠的傅氏便生下一儿一女,女儿被封为平都公主,儿子刘康受封为济阳王。刘康十分多才多艺,擅长音律,汉元帝因此十分器重他,也有意提高傅氏的身份。为了彰显自己对于傅氏的喜爱,汉元帝创立了一个封号“昭仪”,位份在婕妤之上,仅次于皇后。当时的太子刘骜终日沉迷酒色,碌碌无为,但是在多方阻挠下,汉元帝没有废黜刘骜,刘康最终也没能成为太子,但是被改封为定陶王。

image.png

  汉元帝去世后,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王政君成为了太后。傅昭仪跟着儿子刘康回到封国定陶,称定陶太后(傅太后)。刘康去世后,年幼的儿子刘欣继承定陶王那个的爵位,由傅太后亲自抚养长大。当时与傅太后一同被封为昭仪的还有冯媛,二人的境遇相仿,她也跟随儿子——中山王刘兴来带封地。按理说在汉元帝去世后,二人应该没有交集了,然而世事弄人,汉成帝刘骜膝下无子,决定从藩王的子嗣中挑选一位来继承皇位,刘欣与刘兴因此成了竞争对手。傅太后用贿赂等不光彩的手段,将刘欣送上了太子之位。

image.png

  汉成帝去世后,刘欣继位,是为汉哀帝,傅太后被尊为恭皇太后,生母丁姬尊为恭皇后。傅氏被尊为太皇太后之后,傅氏家族得到庇佑,也因此兴盛了起来。傅氏去世后,汉哀帝将她与汉元帝合葬在渭陵,成为孝元傅皇后。然而就在第二年,汉哀帝去世,外戚王莽执掌朝政,他将傅氏家族成员的官位全部罢免,傅氏的尊号也被贬为陶共王母。王莽还认为她与汉元帝合葬不合礼法,就挖开了她的坟墓,取出陪葬的太后玺绶,并将棺椁尸体运回定陶,以滕妾的待遇形式重新埋葬。

  傅氏的一生是幸运的,她虽然生前没能当上皇后,但汉元帝为她创立了昭仪品阶,汉哀帝也将她尊为皇太太后、帝太太后,在她生命结束之前,成为了最尊贵的女人。她也是不幸的,争了一辈子,死后却被掘坟重葬,最后只留下了共王母亲的身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