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倾朝野32年的奸臣,伯颜最后什么结局?

  我们都知道,中华大家庭有百家姓,这其中大姓就有李,张,王,赵,刘,我们曾在1982年进行的一次人口大普查中不难发现,占据大部分人口的姓氏有十个,它们分别是:李,王,陈,刘,张,杨,黄,赵,吴,周,但是人口最多的还是李,王,张。李,王,张,刘,赵这五个姓氏的人口就占据了全中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百家姓人口众多,但是在历史上有这么一个奸臣,差点因为他的一句话就断送了所有的姓氏,差点就被全部屠杀,这个人就是伯颜。虽然重名重姓的人很多,但是我们要说的这两个伯颜,是元初八邻部的一位跟元末自蔑儿乞氏的那位。

  这两人简直是元朝的两个极端人物,对比上可谓是天上地下。元朝初年的这位伯颜非常善于战斗,而且非常有才能,会任用贤才,他早年就一直跟随太祖东征西战,为大元王朝扩充版图,使中国历史上中国的版图达到最大和最广,是一个对国家非常有用的人。

image.png

  元朝末年的那位伯颜则是一个阴险狡诈的小人,是个绝对的奸臣,对自己的君主不忠,还总是欺君罔上,对于百姓,他更是心狠手辣,一直虐待百姓,从不心软。而且他作为当时少数民族,他特别讨厌汉族。就是这么一个人,最后却成了元朝的灭国之人,而且我们前面也说过了,就是因为他,五大姓氏的人差点全部消失殆尽。

  元末的伯颜在小时候就一直元武宗的身边的人,他们经常一起游山玩水,在武宗登基当了皇帝,他更是对伯颜进行提拔,让他时刻跟随在自己的身边,就这样,伯颜由于权力慢慢增强,他开始了自己作威作福的生活,慢慢向着大奸臣道路走去。

  可惜的是元武宗只当了四年皇帝,而伯颜却活了很长时间,他总共在武宗后的八位皇帝身边待过。有的皇帝在位时间比较久,有的皇帝就只在位几十天,而伯颜却在他们身边待了三十二年,这些皇帝都没有发现他的奸佞行为。

  古代的奸臣都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那就是他们都特别会讨好皇帝。在公元1328年,泰定帝驾崩,这个时候伯颜便得为自己的实力考虑了,他趁着这个机会让武宗皇帝的第二个儿子成功即位大统。虽然始得大臣们都非常反对,但是伯颜非常心狠手辣,将其中的一个人当着众大臣的面杀死他。后来再无一个人敢反对,因此伯颜让百官对新皇帝,也就是武宗次子进行跪拜,俯首称臣。

  这位皇帝也就是文宗。他登基后立即颁布诏令,他封了燕铁木儿为丞相,封伯颜为大夫,在当时也就数这两个人的权利最大。在这之后,伯颜的官路畅通无阻,一天天变得骄纵起来,拿着一个没有什么实名但是有实权的官职作威作福。

image.png

  到了1333年,这一年丞相也去世了,伯颜再一次又让新皇帝顺帝登上皇位,跟上次一样,他又加官进爵,他官至丞相,柱国。再到后来,顺帝只看重右丞相,左丞相的职位已经形同虚设,他还给了伯颜当时元朝的最高称号,伯颜的权力在这个时候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结语:但是,恶人最终都会有恶报。在公元1340年,伯颜身边的人都一个个的背叛了他,顺帝这个时候也不再信任他,将伯颜贬黜为河南行省的左丞,死于在贬黜的途中,可谓是悲惨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