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举薛宝琴,无视邢岫烟,贾母这么做的用意是什么?
2021-05-27 09:48:30

  说到贾母,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红楼梦》四十九回,荣国府里来了三家亲戚:李纨的婶母和她的两个女儿李纹李绮;邢夫人的兄嫂并女儿岫烟;薛宝钗的堂弟薛蝌和堂妹薛宝琴

  认真想一想,这些个亲戚着实有些莫名其妙,李纹李绮不过是李纨的堂妹,加上一个堂婶,这个关系真的蛮远了。还有薛家,薛姨妈举家寄居荣国府,论关系不过是王夫人的妹妹,一住几年也是稀罕事,现在好了,连薛姨妈妯娌家的两个孩子也投奔了来,论理和贾府真是八竿子也打不着。倒是李忠夫妇并女儿岫烟,那是荣国府大房邢夫人嫡亲的哥哥和侄女儿,是至亲血缘。

  可是读者读四十九回这一段,李婶母女和薛家兄妹都受到众人热烈的欢迎,尤其是贾母,人家李婶本要回家去住的,贾母决意不肯,硬是要留下住上一段时间,盛情难却之下,李家母女于是住进了李纨的稻香村。

image.png

  对薛宝琴都不用说了,贾母喜欢女孩子不假,可是对于宝琴算是喜欢过了头了,当即表示要亲自养活,还逼着儿媳妇王夫人认下干女儿。贾母孙女、外孙女儿、侄孙女儿、堂孙女儿一大群,真是不缺女孩子陪,而且个个都是出类拔萃的,可是一见了宝琴,读者都有一个感觉,就是贾母犯了花痴,所有人貌似在薛宝钗面前都黯然失色了。

  只有邢忠夫妇,贾母不表任何态,可能最后觉得是不是对大儿媳太过分了点,走过场似的客气一句,让岫烟在园子里住上一些时日再家去。口气里颇有些让这个小门户家的姑娘见见世面的感觉。

  细想,这里面问题大了,不管是不是故意,反正作者就这么写了,根本不合情理,但是粗读不大能感觉得出来。

  不说李家,单表薛宝琴兄妹和邢家,尤其是两个姑娘,在荣国府尤其是贾母态度的影响之下,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个光彩照人,一个寒酸可怜的紧。其实就二人的客观条件来说,薛宝琴真的不比邢岫烟好到哪里去。原因嘛,至少三点:

  1、薛宝琴之父也和薛宝钗之父一样的去世了,金陵家里还有一个卧床有痰症的母亲。不要说亡故了父亲,母亲还有病,就算是母亲安康,薛蝌兄妹离家赴京也是不符合那个社会的基本伦理要求的。“父母在,不远游”是儒家思想金科玉律般的存在,说薛蝌是护妹赴京和梅翰林之子成婚。这种事哪里需要公子小姐千里奔波,两家完全可以书信或使役往来,一应事体都能商量的呀。哪有姑娘家没有得到婆家首肯的准信儿,就急吼吼千里迢迢地赶往京城,留病母在家,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image.png

  那就只有一种可能,薛家要宝琴快速成婚,免得夜长梦多,连病母都成了次要因素。如此急切那就有一种可能了,就是薛宝琴家败了,梅家或许有了退婚之意。事实上,薛宝琴进京冲的就是成婚,可是,在荣国府一住一年多,梅家连个影子也不见,薛宝琴这个姑娘,其实有点被挂起来了。

  2、除了贾母对宝琴感冒,她的干妈王夫人,大伯母薛姨妈这些关系亲近的人,从头至尾和宝琴无交流。真是大大地怪异。

  3、贾母去皇陵,她需要安顿两个人,一个是黛玉的身体和服药的问题,这事薛姨妈积极的很,都搬进潇湘馆居住了,一副拿黛玉当亲女儿般的照料,贾母很是满意。还有一个就是自己大包大揽亲自养活的宝琴,按理也应该交给薛姨妈,其实跟着宝钗也行啊,亲堂姐妹,蘅芜苑又那么大。怪了,薛宝琴去李纨处挤着了,说挤一点儿也没有夸张,彼时稻香村住着李纨母子,李婶娘母女三人,这下再添一个薛宝琴,真怀疑她们需不需要打通铺才能睡得下。

  难道不是有违常理的怪异之极吗?

  其实很好解释,无论是薛姨妈还是王夫人,甚至是薛宝钗,对于宝琴都不感冒。这个不感冒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薛宝琴太穷,当然另一个因素更不能忽视,就是薛宝琴就是贾母的挡箭牌,贾母偏爱抬举宝琴,就是昭告众人,我老太太喜欢的是宝琴这个类型,所以,关于宝玉的择偶问题,宝钗没戏。宝琴有戏吗?更没戏,就算是贾母发自内心地认为宝琴好,她也不可能接受一个被退婚的女子。宝琴,对于老太太,不过是利用其堵薛家企图的嘴罢了。

image.png

  邢岫烟的可怜显而易见,芦雪庵联诗,众小姐一水儿的大红衣裳好不齐整,只有她穿着破毡斗篷,冻得拱腰缩背。可怜的王熙凤平儿第二天就给她送去了大红羽缎衣裳。众小姐个个金簪玉钏,只有她上下通素,探春赶紧送她碧玉配。邢岫烟是穷,可她性情恬淡,秉性为人如闲云野鹤,连宝玉都敬重。

  因为贾母的加持,薛宝琴活了个表面的光鲜,准婆家对她不管不问,薛姨妈和堂姐宝钗因为她的存在,多少有些无地自容,这是贾母老辣的权变,她一个小姑娘就算能看透又能怎么办?干妈不过是虚无的名头,连史湘云都曾告诫过她:太太的屋里没好人,都是要害我们的。史湘云一向没心没肺,冷不丁冒这么一句,真真是细思极恐。

  薛宝琴的人设是贾母喜欢到无可不可,其实背后但凡她的亲人,没有一个人喜欢她。薛宝琴的出色用探春的话说,连薛宝钗并园子里的人,都比不上她。可是就是这么好的姑娘,梅家已经视她为无物了。其可怜程度,着实甚于邢岫烟。脂砚斋告诉我们,薛宝琴列金陵十二钗副册,同样处于薄命司中,可惜我们找不到她结局的蛛丝马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