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妹和秦少游有怎样的爱情故事呢?

  我国民间有很多故事流传下来,它们虽然在正史中没有记载,但是却在民间丰富了民间百姓的生活。

  苏小妹和秦少游这对才子佳人的故事几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尤其是新郎在新婚之夜被新娘严格“考试”的经过,更是让人们广为传播。

  相传苏小妹与秦少游的新婚之夜,月明如昼。秦少游在前厅宴席完毕后,正要进入洞房,可是却发现房门紧闭,无论如何都推不开。

image.png

  一旁的丫鬟走过来告诉他,小姐出了三道题,三试都中,才可入房。秦少游也是大才子,不免有些自信,伸手拿过了三道题。第一题是四句诗:“铜铁投洪冶,蝼蚁上粉墙。阴阳无二义,天地我中央。”秦少游曾假扮云游道人在岳庙化缘,去相看苏小妹,所以猜中谜底是“化缘道人”四字。于是题词一首:“化工何意把春摧?缘到名园花自开。道是东风道有主,人人不敢上花台。”过了第一关。后面两关虽然比较难,但秦少游也凭借自己的才智通过了。

  这上面所述经过其实是明朝冯梦龙杜撰的故事,而历史上苏小妹和秦少游根本就不是什么夫妻。

  据史料记载和史学家的考证,苏小妹共有兄弟姐妹六人,其乳名叫“八娘”,16岁那年嫁给表兄程之才。程家是当地的地主,程之才是有名的纨绔子弟,寻花问柳,作恶多端,对苏小妹则是冷言冷语。婚后第二年生下一子,可是程之才却不闻不问,苏小妹又生了病,只得带着孩子跑回娘家。哪里料到,程之才跑到苏家抢走孩子,还没拉着生病的小妹回婆家,小妹病怒交加,没过几天就含恨死去了,年仅十七岁。因此苏程两家更是从此结冤,绝交多年。

image.png

  秦少游确有其人,但她娶得也并不是苏小妹。后人为何对秦苏联姻深信不疑,或许是体现了人们对这种美好婚姻的期盼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