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龄靠什么成了贞观年间唐朝第一大臣?

  贞观年间,群星璀璨,文臣武将有识之士非常多。房玄龄坐上头把交椅肯定有他的过人之处。

  首先他自己就是一个博闻强识、有过硬本事的人。房玄龄出生于山东临淄,父亲是隋朝有名的文臣,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凡事有着自己的判断和观点。当时隋朝皇帝歌舞升平,荒淫无度,房玄龄早早地就对自己的父亲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隋朝皇帝本来就没有什么功劳,现在还贪图享乐,欺压百姓,尽管现在海内清平,但灭亡翘首以待。他的父亲对小小年纪的房玄龄竟然对王朝兴衰看得如此透彻表示惊奇。房玄龄

  十八岁就中了进士,这在当时还是非常少见的。之后李渊起兵反隋,房玄龄看准了唐朝,于是自己跑到李世民军中,和李世民相谈甚欢。李世民见房玄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立刻收入麾下,成为李世民身边的谋臣。事后证明,房玄龄确实是一位治世能臣。他除了有着远见卓识非凡的战略眼光之外,处理公务的效率也很高,在法治和人情上拿捏得很好,“饰以文学,审定法令,意在宽平”。

image.png

  房玄龄还是一个胸怀宽广、心系天下之人。在李世民后期的作战中,唐军每攻克一个地方,官兵都在忙着争夺财物,搜寻珠宝,而房玄龄则忙着拜会当地的仁人志士,并以礼相待,热情结交,为李世民广罗人才。即使在贞观年间,房玄龄已经坐上了第一把交椅,为人也很谦和,不摆架子。《旧唐书.房玄龄传》中这样评价他:“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卑贱”。

  正是由于房玄龄本身具有的才学以及容人之量和善于发现人才,才成为李世民的高参

  重臣

  。

  当然,房玄龄怕老婆也是出了名的。

  刘餗《隋唐嘉话》记载,

  有一次唐太宗要给房玄龄纳一个妾,房玄龄死活不同意,唐太宗细问之下才知道是他老婆不愿意。唐太宗就想见识一下。

  于是

  李世民

  帝“乃令皇后召夫

  人

  。告以媵妾之流,今有常制。且司空年暮,帝欲有所优诏之意。夫

  人

  执心不迥。帝乃令谓之曰:“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曰:“妾宁妒而死”乃遣酌卮酒与之,曰:‘若然,可饮此耽。’一举便尽,无所留难。帝曰:‘我

  尚畏

  见,何况于玄龄!’”

  结果呢?不过一杯醋而已。这吃醋的称呼也就从此出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