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为何对东吴的描写的相对较少呢?
2021-05-31 11:27: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虽然罗贯中对于东吴整体都着墨比较少,但东吴其实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经济富庶,又有江东士族做人才库,如果不是因为孙权活得太久,晚年昏庸,在继承人的问题上反复折腾,东吴也不至于最后被曹魏终结。但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尽管孙权的继承人孙亮,甚至还不如刘禅,但凭借着先天优势,东吴成为最后被曹魏统一的一方势力。

  关羽的死

image.png

  蜀汉之所以迅速衰落,主要是由关羽的死作为引子。关羽通过水淹于禁七军,斩杀庞德的战绩,在六十多岁的高龄让天下人的眼光再次集中在他身上。连续大捷的关羽万万没想到,自己的这些胜利除了让蜀汉获得更高的威望外,也让距离荆州不远的孙权开始担心,关羽这位猛将不知何时会杀进东吴,毕竟结盟以后,关羽对待东吴的君臣,一直是瞧不起的态度。于是孙权开始私底下与曹魏进行联盟,要遏制住蜀汉,首当其冲就要先杀掉关羽。

image.png

  关羽的死与他的性格有关,也与利用他性格弱点的陆逊有关。作为一名军中新人,还是一名没有武力值的文人,陆逊利用关羽孤傲的脾气,给他写信大肆吹捧他,让关羽对距离自己最近的东吴军队完全不设防,甚至把自己留守后方的军队全部都放去了前线。趁着关羽手下士兵不满,陆逊与吕蒙各自带军拿下荆州,逼关羽退守麦城。

  刘备听到关羽的死讯,亲自率大军出征,但被陆逊借着地形,火烧连营。这些胜利,直接将蜀汉之前的诸多努力毁得干干净净。在《三国演义》中,后期主战场是蜀汉和曹魏的北伐之争,但拿下荆州的东吴其实也在和曹魏进行北伐之争,由陆逊作为第一军师,连续四次击败曹军。

  这样一位军事奇才最终的结局并不好,他被自己的主公孙权逼死的。孙权有七个儿子,但他的继承人是最小的那一个,一个慢慢衰老的当权者和众多慢慢成长起来的继承人,这其中的矛盾非常大。陆逊一直是坚定的太子党,深陷太子孙和和鲁王孙霸之间的斗争,当孙权与臣子之间的谈话被人传了出去,陆逊作为太子党被孙权所怀疑。在其他人的污蔑下,孙权将他的侄子、部下等流放,还派人去骂他,逼得陆逊忧虑而死。继承人的问题对于主公们来说既是私事也是公事,只可惜陆逊为人刚直,最终深陷其中,被人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