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拿下益州后,为何没有归还荆州呢?
2021-05-31 11:37: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拿下益州来为何没有回荆州?

  因为荆州有关羽,他即使到了荆州,也没有事情做。

  刘备当初拿下荆州和益州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想要统一天下。正如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说的,刘备若是想要统一天下,必须拿下荆州和益州来。

  因为益州和荆州拿下来,他们既可以从益州顺着长江而下,攻打东吴。又可以分兵两路,从荆州和益州北上直接攻打曹操

  这两个地方,对于刘备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

  可以说刘备一直是在按照诸葛亮给他规划的计划在实施,他的目的就是打败孙权和曹操,称霸天下当皇帝

  当荆州和益州都拿下来的时候,刘备就开始实施他统一天下的第一步了。

  因为荆州是他交给了关羽,他自认为关羽是能够守护一方土地的诸侯。所以,对于荆州他从来都没有担心过,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也不需要到荆州了。

  那么,这时候没有来荆州的刘备是在干什么呢?

  说实话刘备是在想办法拿下汉中来,此刻的汉中正在曹操的手里。

  若是刘备想要杀出益州,就必须要拿下汉中来,从汉中直达关中,只有到达关中之后,他才能逐鹿中原

  这也是当年刘邦统一天下走的路线。刘备相信,他也是可以效仿刘邦,像刘邦一样,占领关中之后,然后图霸中原统一天下的。

  因此,刘备就发动了汉中之战。他几乎动用了益州所有的士兵,去到汉中和曹操打仗去了。

  《三国志》上的记录,说给刘备到汉中运送军粮的人,都是益州的妇女。这说明刘备已经没有多余的士兵可用了。

  这个消息偏偏被关羽知道了。

  我们也不知道关羽是怎么知道的,刘备或者诸葛亮有没有告诉关羽,反正史料上是有缺失这个消息的。

  总之,关羽知道了刘备在汉中和曹操交战的消息。

  为了减轻刘备的阻力,助刘备一臂之力。关羽就从荆州向北发兵,攻打荆州北面驻守襄樊之地的曹军。

image.png

  曹操不得不分兵在和关羽打仗,这样就会造成曹操双拳难敌四手的局势。关羽突然的杀来,他肯定是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的。

  所以,在襄樊之战打响的时候,关羽又是水淹七军,又是活捉于禁,又是力斩庞德......,真的是好不威风。

  关羽节节胜利的消息,也告诉了刘备,刘备也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可是,正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危险正在向关羽靠近。因为他昔日的盟友,也就是孙权正在秘密的联系曹操,孙权想要联合曹操把关羽打败,然后占领荆州。

  孙权为什么会在这个关键时刻,反叛了刘备,去和自己的敌人曹操走在了一起呢?

  说实话还是因为利益,要知道刘备拿下益州来的时候,孙权就害怕了。

image.png

  毕竟刘备拿下益州来之后,他的地盘就扩大了不止一倍。刘备的实力增加了,相对来说孙权的势力就削弱了。

  孙权怕刘备膨胀后,会对自己不利。所以,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他就想联系曹操,和曹操一起打关羽。

  曹操这个时刻,被关羽打的六神无主了。孙权的到来,就如同雪中送炭一般,他当然是双手欢迎了。

  所以,他们联合起来前后夹击关羽。

  关羽这里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到死都没有想到昔日的盟友,孙权背叛了自己,在自己的背后捅了自己一刀。

  关羽兵败只好逃走,他向益州的方向逃去。

  可惜,走到临沮这个地方,他被吕蒙的部下给捉住,然后被吕蒙杀害了。

  关羽的死,也就标志着荆州的丢失。

  刘备也就是这样丢了荆州的,荆州的丢失,预示着刘备统一天下的美梦彻底的破灭了。此刻刘备的心情,我们是可以想象到的。

  可以说他死的心都有了,失去了关羽这样的左膀右臂不说,关键是荆州也丢了。

  刘备愤怒难耐,他只好带兵去给孙权干仗了。刘备发兵的底线,最起码要把失去的荆州之地,再次给夺过来吧。

  毕竟没有了荆州,刘备就像是断了一条腿一样,一条腿的人想走路,都是很难的,就不要说去冲当高富帅去把妹,去一统天下了。

  后来我们都知道刘备发动了夷陵之战,这一次他带领了五万人马,去攻打孙权。在攻打孙权的路上,刘备和张飞集合的时候,张飞被部下给杀掉了。

  刘备又痛失一员大将。

  这个时候,刘备不得不一个人前往,和孙权决一死战去了。

  我们都知道,这一次刘备的出征不但败了,而且连命都给丢掉了。说实话刘备之所以得了这样的一个结果,全部都是因为他太操之过急了。

  他一直都梦想着快点统一天下,他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更没想到过孙权和曹操会联合起来对付他,所以,最终他失败也就不难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