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风靡天下的羊肉,到清朝就不受欢迎了吗?
2021-05-31 15:49:1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猪肉和羊肉,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是人们餐桌上主要的肉食,但是在清朝之前,我国古代的肉食还是以羊肉为主,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在古代人的餐桌上没有见到牛肉?这是因为在古代,牛是作为耕牛使用的,是战略物资,是禁止宰杀的,私自宰杀耕牛的罪名是很严重的。特别是在《元史》中,明确的说到了私自宰杀耕牛的处罚

  “诸私宰牛马者,杖一百七,征钞二十五两,付告人充赏。两邻知而不首者,笞二十七。本管头目失觉察者,笞五十七。有见杀不告,因胁取钱物者,杖七十七。若老病不任用者,从有司辨验,方许宰杀。已病死者,申验开剥其筋角,即付官,皮肉若不自用,须投税货卖。违者同匿税法。有司禁治不严者,纠之”

  由此可见,在当时宰杀耕牛的处罚是非常重的。即便是宰杀病牛,老牛,也要先向官府报备。而且牛角,牛筋这些东西是要上交的,但是猪肉羊肉就没有什么限制了。我国吃羊肉的历史由来已久,在春秋时期,还有因为一顿羊肉而输了一场战争的。

image.png

  春秋时期的晋国和楚国,是当时的霸主国家,两国之间摩擦不断。公元前607年,郑国在楚国的支持下,发兵攻打宋国,宋国派出元帅华元应战。战斗前一夜,华元下令杀羊犒赏三军

  要知道,在春秋战国时期,只有贵族才能吃得起,吃得到羊肉,士兵作为普通阶层的人,能吃到羊肉,自然是感激涕零。吃过羊肉后的宋国士兵们士气高涨。但是华元在犒赏三军的时候,遗漏了一个人,而也正是这个人,让宋国的这一场原本十拿九稳的战斗最后一败涂地。

  这个人就是华元的车夫。能当上元帅的车夫,自然不是普通人。车夫出身于宋国贵族。按理来说,贵族,是不愁没有羊肉吃的。但是华元犒赏三军,偏偏就漏了他的举动,这让车夫感觉华元不尊重自己,瞧不起自己,于是车夫怀恨在心。

  第二天,宋国和郑国战斗的时候,华元坐在战车上指挥战斗。战斗进入到关键时候,车夫驾驶战车,在众目睽睽之下,带着战车上的元帅华元直奔郑国大本营而去。宋国军队被突如其来的情况惊呆了,打着打着元帅没了。宋军一时之间也不知该怎么办。而郑国军队则是抓住机会,击败了宋国军队。而元帅华元,也被郑国所俘虏。原本一场十拿九稳的战斗,却是因为一顿羊肉而惨败。

  乾兴元年(公元1022年),宋仁宗即位,羊肉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因为宋仁宗喜欢吃羊肉,所以在宋仁宗的饭桌上,每一顿都有羊肉。皇帝带头吃羊肉,百官自然投其所好跟着吃羊肉。百官吃羊肉,下面的人自然也吃。于是就形成了一种吃羊肉的风潮,人人吃羊肉,顿顿吃羊肉。如此巨大的羊肉消耗,宋国自己自然是没办法供应的。

  为了填补羊肉的消耗,宋国不得不从辽国进口羊肉,而每年进口的羊肉价值,超过了数十万贯。在宋辽关系紧张的时候,辽国甚至以禁止出口羊肉来威胁宋国,玩了一出羊肉外交。

  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后,这一现象被打破。在关外时,清军包括皇室,都是吃猪肉的。入关之后,普通人自然也跟着吃猪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猪比羊比较好养,猪只需要一块巴掌大的地方,然后每天喂些食物就可以了,这些食物可以是残羹生菜,残羹生菜,基本上每户人家都会有,这就意味着养猪的成本是极低的,甚至是没有成本。

  但是羊不同,羊吃的是草,并且对草的要求还挑剔,平时也需要很大的活动空间,还需要人时刻看守着。不仅如此,羊肉还有一股膻腥味,每次吃羊肉前还需要将膻腥味处理掉,自然就没有猪肉那样方便,而且猪的用途也比羊多。

image.png

  种种比较之下,猪肉将羊肉取而代之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无论是宋朝还是清朝,猪肉和羊肉都是同时存在的。在宋朝时,羊肉是贵族才能吃得起的,猪肉也只是平民的肉食。而到了清朝,习惯了吃猪肉的清王朝将猪肉带进了皇室,而羊肉,早已从清朝皇室的菜单上除名了。

  小结

  其实不管是猪肉还是羊肉,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营养价值,只是因为畜养的方式不同,当权者的喜好不同,所以才会出现宋朝爱吃羊肉,清朝爱吃猪肉的现象。但是不管是那个朝代,牛的宰杀与牛肉的食用,始终没有摆在明面上,毕竟,宰杀耕牛,是要一命抵一命。而作为现代人的我们,猪肉,羊肉,牛肉,甚至更多的肉类,被摆上了餐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