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弘景为何被称为“山中宰相”?他的一生是怎样的?
2021-05-31 16:29:28 陶弘景 唐寓之 韩兰英 萧宏 姚察

  在中国古代,有一个特殊的文人群体,他们不愿出仕做官,更喜欢隐居于山林之中,这类人被叫做“隐士”。隐士往往是博学多才的文化人,他们中的部分人懂天文历算,部分人喜欢经史子集,部分人热衷于音律文艺,部分人擅长妙笔丹青,还有部分人从事炼丹术之类的研究。这些隐士虽然以世外高人自居,但是由于名气太大,反而会和当时的朝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人甚至能影响时局。南朝齐、梁时期的陶弘景就是这样的一位隐士,皇帝常常写信向他询问朝中大事,时人称其为“山中宰相”。

image.png

  陶弘景,字通明,自号华阳隐居,丹阳秣陵人。陶弘景出身于士族大家,他自幼好学,好奇心很强,有许多不同于常人的想法。他博览群书,在10岁读了葛洪的《神仙传》后,从此迷上了养生之道。15岁时写下《寻山志》,流露出隐居的情怀。17岁时,凭借不凡才华而声明远播。萧道成登基称帝后,便把20岁的陶弘景封为诸王侍读,之后又授予“奉朝请”的官职,深受帝王器重。

  然而陶弘景志不在官场,他无意于仕途,36岁时辞去官职,正式开隐居生活。陶弘景与梁武帝萧衍很早就有交情,当时南朝的时局很不稳定,萧衍曾多次请他出山,都被拒绝了。但陶弘景还是会为朝廷出谋划策,萧衍有关国家大事都会写信向陶弘景咨询,“山中宰相”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image.png

  在隐居的四十五年间,陶弘景开创了道教茅山派,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茅山派在到家诸派别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其实陶弘景也有着许多无奈。萧衍虽然对陶弘景恩遇有加,但是萧衍是一位十分笃信佛教的君主,当时南朝梁的大环境是举国崇佛,陶弘景只得以道教上清派宗师的身份,开始佛道兼修。陶弘景81岁时去世,梁武帝诏赠中散大夫,谥贞白先生。

  陶弘景的知识十分渊博,他精通天文历法、山川地理、医术药物、琴棋书画、阴阳五行,他的著作有很多,涵盖了天文、地理、历算、兵法、医药学、铸剑、经学、道教礼仪等不同领域。其中对于药物学的贡献最大,陶弘景是我国本草学发展史上早期贡献最大的人物之一,这也与他长期从事炼丹实验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