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俊美出名的皇帝:刘秀的一生如何评价?
2021-06-01 10:33:10 张允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我们在提到东汉时期时就会想到,在东汉时期,曾经有一位皇帝被我们后人称之为开国皇帝,并且这位皇帝与200年前的皇帝刘邦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这位皇帝就是刘秀,为什么后人将刘秀称为开国皇帝,他这一位开国皇帝对当时的东汉创造了怎样的价值。

  刘秀名字的由来

  这些在史书上都是有非常多的记载?在东汉的时候,因为皇家的子嗣太多,他们的王位也就层层减弱,甚至到了刘秀他就只是一个平民百姓。刘秀的童年也非常可怜,在他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他的母亲带着刘秀和,刘秀的六个兄弟姐妹。

  那时候的生活可以说是非常贫穷的,所以刘秀在童年就留下了当时生活悲惨的阴影,刘秀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百姓的生活是怎样的,这种条件让刘秀的心智被磨练得非常好,也是为了以后能坐上皇帝之位,做了很多的基础。

  史书上对于刘秀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非常传奇的故事,那就是,刘秀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是贫民人家了,而且当时是在一个村庄里面生出来的,刘秀出生的那一天,田地里的麦穗,都疯狂地向上长,并且有的冒出了九个穗。

image.png

  麦穗中开九穗被当地的百姓都认为是非常吉祥的现象,而且麦穗开九穗在当时被称作为“秀”,这也正是刘秀名字的由来。当时刘秀的父亲见到刘秀出生时,天空还有很多异样,花重金请来了一个老头来算命,那个老头说这是祥兆,说刘秀必定会有做天子的命运。

  事实证明,这位老头的话也在后面应验了,而刘秀被称为开国皇帝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但最让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就是刘秀这个人,因为童年经历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所以他明白天下百姓的不容易,在他坐上皇帝之位后,他非常的体恤百姓。

  有时候真自己甚至会亲自下田耕地,在当时百姓的眼中,刘秀就是一位高大的皇帝,他们认为刘秀这一位皇帝非常的平易近人,也非常的喜欢他,于是刘秀在当时的社会地位中具有很高的威信。但是每个人都避免不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有人喜欢你,那就肯定有人讨厌你。刘秀的大哥是一个非常有计谋的人,他的大哥与刘秀相比更有当君王的野心,不仅这样刘秀的大哥还被后人称之为当时汉朝项羽,以此来说明刘秀的大哥有勇有谋,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刘秀的大哥非常看不起刘秀。

image.png

  他认为做君王就要有做君王的魄力,而不是像一个普通百姓一样整日务农,刘秀在面对他大哥种种质疑的时候,他并不着急为自己解释和辩白,相反,刘秀像是听一场笑话一笑而过。正是因为刘秀这种看淡,一切努力做事的态度,让当时的很多人都被吸引。

  刘秀在各个国家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再后来的刘秀甚至主动发起了战争,让当时东汉附近的一些小国都被他收复了,刘秀开始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势力,这才让后人称他为开国皇帝。刘秀作为一代帝王,不能说他没有野心,只能说他的野心与平常人不同。

  他在童年时期经历了哪些同龄人都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才让他的心智更加成熟,这也为以后做皇帝做了很多基础,而且他为人也比较宽厚,善良,为当时的百姓解决了不少的麻烦在政治方面也是首先想到的是百姓。

  但是作为一代君臣的狼子野心他还是有的,这也就有了,后几年他与各个国家的战争,他统治的其他小国,同时也有人说刘秀和刘邦有着许多的共同点,其实她们确实很像,他们都是贫民百姓出生,而且都具有一个像帝王的狼子野心。

  总结:不过他们的结果也一样,都是被后人所称赞的,后人称赞刘邦有勇有谋,是一代明君,也称赞刘秀,心系百姓,为百姓着想,这就是最好的结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