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父子做好做尽 嘉靖对两人为什么杀一个留一个

  严嵩父子结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嘉靖皇帝明朝的第十一个皇帝,当了45年皇帝,单论时间就是一大牛人,整个明朝仅比他孙子神宗万历少三年,在明代的十六个皇帝中,论及帝王权术也许仅比朱元璋稍逊一筹,这样一个人精,又处在这样一个位置,杀谁或者不杀谁,定然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冲动。

  说起严嵩、严世藩这对奸臣父子,想必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二人不仅滥用权力,几乎掏空国库,在朝堂上安插了无数自己的人,甚至还冤杀了不少忠臣,当真是死有余辜。可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嘉靖皇帝明明对这对父子做的坏事情知杜明,却最终只杀掉了严世藩,还是留下了严嵩的性命,这是为何?

image.png

  据史书记载,严世藩虽然是个独眼龙大胖子,腿还一瘸一拐,但智商超高,往往能未雨绸缪,甚至可以揣摩到嘉靖皇帝的心思,按今天的话来讲就是神童。我们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虽然严嵩本身自己就很有政治才干,但若不是严世藩在幕后出谋划策,严嵩在夏言在位时很有可能就已经凉凉了,哪能等得到徐阶出场?这也就说明只要除掉严世藩,就等同于铲除了严嵩的左膀右臂,就算是严党势力再强,只要严世藩不在了,他们早晚会树倒猢狲散,更何况那时严嵩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在朝堂上根本掀不起什么风浪,想必嘉靖皇帝也考虑到了这点。

image.png

  不过说句实在话,若不是徐阶的人一直在嘉靖皇帝耳边鼓动,严氏父子闹得再过分,嘉靖皇帝也基本上不可能对这二人动手,即便动手也只会杀掉严世藩,断断不可能抄了严嵩的家,更不可能要了严嵩的性命,而这一切还要从嘉靖皇帝刚刚登基时说起。对明朝历史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嘉靖皇帝其实并不是朱厚照的亲生儿子,作为古往今来最爱玩的皇帝,朱厚照一辈子不务正业,不处理朝廷大事也就算了,就连一儿半女都没留下,无奈的杨廷和只得按照血缘关系找到了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让他继承皇位,也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

image.png

  嘉靖皇帝继承的是朱厚照的皇位,而他的亲生父亲并没有做过皇帝,自然没资格进入太庙,接受供奉。可嘉靖皇帝却坚持要让自己的父亲进入太庙,封为太上皇,这下可就引起了众怒,不仅是礼部官员纷纷递上奏折表示此事不可行,就连三朝元老杨廷和也带头反对,气得嘉靖皇帝重责了百官,这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大礼仪事件”。在这场闹剧中,唯一支持嘉靖皇帝的人就是严嵩,虽说严嵩最初也觉得嘉靖皇帝在无理取闹,可为了升官发财,他还是决定背叛原则,见风使舵的改变态度,还详细地给嘉靖皇帝安排好了相关事宜,使得龙颜大悦。

image.png

  自此之后,严嵩就成为了嘉靖皇帝眼前的红人,一路从礼部官员升到了内阁首辅,一干就是十余年。说实在话,严嵩与和珅讨好皇帝的套路有些相似,他们都擅长揣摩皇帝的心意,想尽办法讨皇帝欢心。嘉靖皇帝希望自己能长生不老,于是穿上道服,跟着道士们炼丹修行,群臣都反对,只有严嵩表示支持,还专程派人去寻找炼丹要用的原料。嘉靖皇帝喜欢青词,严嵩就从早到晚写青词,没灵感了就让儿子严世藩代笔,几乎每天都会交给嘉靖皇帝一纸完美的青词。皇帝最喜欢听话的臣子,而在嘉靖皇帝看来,严嵩就是最听话的人,所以用起来自然也越来越顺手,甚至把不少机密的事都让他去做。

image.png

  与严嵩相比,严世藩就不怎么会讨好皇帝了,首先他的长相就不过关,独眼+瘸腿+肥胖,嘉靖皇帝宁愿看严嵩这个糟老头子,也不愿多看他一眼。其次严世藩对皇帝的态度也不太好,开心了就写几份青词讨好皇帝,不开心了一连几日都不去上朝。更关键的是,严世藩做事不干净,严嵩虽然也喜欢贪污,但每次都能把贪污的痕迹抹得一干二净,严世藩就不一样了,大大方方的贪污还不会做假账,恨不得告诉全天下人“钱是我严世藩贪污的”,以至于被徐阶抓住了把柄,直接告诉了嘉靖皇帝。

image.png

  正因如此,当嘉靖得知严氏父子的所作所为后,他并没有对严嵩动手,只是下令杀了严世藩出气,虽然最后还是没收了严嵩的全部家产,但好歹给了严嵩一条活路,不至于让他死在刽子手的屠刀下,也算得上是仁至义尽了。不得不说,严世藩的死是真的活该,严嵩若不是依靠自己这个宝贝儿子,估计也不会一条路走到黑,这就是命啊。

  参考文献:《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