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李恪不能成为太子是因为他的出身吗?历史上的他是什么样

  大家好,说起吴王李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吴王李恪他是李世民与隋朝的公主生下的儿子,这也是李恪不能成为皇帝的一大根本原因,他虽然文武双全而且是李世民最疼爱的儿子,但李世民性格犹豫不决一直想立吴王李恪为太子,总是有各种原因阻碍他,他也放弃了这份念想。

image.png

  吴王李恪的生母杨妃是李世民攻下隋朝的战利品,他后期封隋朝的这位公主为妾侍,两人很是恩爱。起初非常想立吴王李恪为太子,后来立了李承乾为太子,当时李泰也权势滔天一直压制李承乾,李承乾却当起了反叛者,他谋反了李世民只能除之而后快,也同时囚禁了李泰。

  唐太宗的儿子吴王李恪是个怎样的王爷,千百年后还有人为他惋惜、嗟叹

  李世民又想立吴王李恪为太子,但是他的身份又让李世民犹豫了,再加上长孙无忌强力反对,李世民又立了长孙皇后嫡长子李治,李治生性软弱,李世民害怕之后会被朝臣当枪使又想立吴王李恪为太子。

  李恪是李世民的第三个皇子,他一岁的时候就被李渊封为郡王,刺史等一些名号,直到吴王李恪十七岁时才实际掌权,吴王李恪不懂事时把庄稼地当成皇家的练球场,被御史弹劾,李世民教育起了吴王李恪要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对粮食如此糟蹋就会让百姓厌恶,之后可能直接不拥护我们,将来就要换一个跟你毫无关系的政权。

image.png

  之后为了给吴王一个教训罢免了他的三百户,他得到了深刻的教训再也不敢对大米不敬,也好好跟着自己的师傅学习,吴王本来是可以当一个无忧无虑的闲散王爷,但是李世民总是抽查功课,让他不得不努力。

  李承乾被废后,李治被立。李世民怎么看吴王跟年轻的自己十分相像,他就问了自己最重视的大臣长孙无忌,长孙无忌怎会让别人占了自己亲外甥的皇位,直接跟李世民说你的储君虽多但不能换来换去,不然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多变的皇上。

  李世民只能打碎牙往肚里吞,他当初的一念之差已经无法挽回只能放弃吴王李恪,并且比之前更加宠爱对待吴王李恪,吴王作为庶子更本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李世民立褚的第一志愿者,他就一直过着闲散王爷的生活。

  房遗爱谋反案中李治收到了强大的威胁不过有长孙无忌在,他全部帮李治除掉了叛党,并且把长孙无忌认为能对李治构成威胁的人一并处理掉包括吴王。

  吴王真正让李世民的可惜之初就是他的身份,因为当时由杨氏,长孙氏李氏组成的大门阀,如果李治即位将会有长孙氏为他保驾护航,即使长期在长孙氏掌握的的王朝也不会太差是李世民最看重的。

image.png

  如果李恪即位将会是两大家族为他保驾护航,可是根据李恪的性格特点根本不需要家族势力就可以玩转朝野,但是又害怕李恪会光复隋朝让李世民的千秋基业都为隋朝做了嫁衣,是李世民万万不能忍耐的。

  他没有办法把杨氏门阀一举歼灭,所以在他病逝之前只能立李治为皇太子,吴王李恪再优秀都是政治的牺牲品。李世民再不甘也不能用自己的江山社稷开玩笑。

  吴王李恪在李世民的亲自教导下才会有如此成就,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如果李世民肯愿意把宠爱分给李治,也就不会让李治形成一个唯唯诺诺的男人,最后被武则天给取代。

  可是李治的政绩一直没有掉链子可见李治表面是小羊内心是老虎他能够将朝堂的事务处理得非常好,盛唐时代也是跟李治的执政才能相关的,他是一个有勇有谋的皇帝,但是也是一个败在石榴裙下得皇帝,遇到一生挚爱就愿意倾付自己所有包括自己的国家,李治身体不好时为了政务还是坚持这就是大多皇帝都无法做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