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教与医学两方面,陶弘景有哪些成就与贡献?
2021-06-01 16:42:10 陶弘景 唐寓之 韩兰英 萧宏 姚察

  陶弘景自幼喜欢读书,留下许多著作,涵盖了天文、地理、历算、兵学、医药学、文学、书法、养生等不同领域,是个博学多才之人。他在道教与医药方面有哪些成就与贡献呢?

  在道教方面,东晋之后出现了一组重要的道教经典——《上清经》,上清派就是由此形成的。陶弘景辞官隐居后,在茅山正式成为上清派道士,主要传授上清法。陶弘景作为山中宰相,在当时的名气很大,闻名前来拜访之人甚多,信仰者也甚多,这对于上清法的弘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从陶弘景开始,茅山渐渐成为上清派的中心,之后的上清派也被成为以陶弘景为创始人的茅山宗。茅山宗直至两宋时期,一直代有传人,在道教诸派别中占据重要位置,对道教的发展有着很大影响。

image.png

  除了宣扬上清派道法,陶弘景对于道教的另一大贡献是确立了道教神仙谱系,他编订的《真灵位业图》为道教神仙进行了排名。他还编著了以记载上清派发展历史为主,兼涉其他教派的道教历史书《真诰》,具有极高的文学造诣与史学价值。

  在医学方面,陶弘景最突出的贡献是整理、注解了《神农本草经》。《神农本草经》是已知最早的中药学著作,成书于两汉时期,是汉代之前劳动人民积累的药物知识。该书分为上、中、下三卷,共收录了三百六十五种药物,详细记录了每一味药的产地、采集方法、疗效、主治病症等信息。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人们要药物知识更加丰富,这本汉代《神农本草经》的内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践的需求。

image.png

  于是陶弘景对本草学进行了整理,他将当时所有的本草著作整理成了《神农本草经》与《名医别录》,并对二者做了一次较全面的总结。他在《神农本草经》365种药物的基础上,又加入了365种药物,共计730种,并予以订正、调整、注解与分类,著成《本草经集注》一书。在此书中,他开创了一种新的药物分类法,将药物分为玉石、草木、虫、兽、果、采、米食、有名未用这7类,这种分类法后来成为了我国古代药物分类的标准方法,一直沿用至今。

  陶弘景的一生随心而行,不被名利仕途所诱惑,有着许多古代文人无法达到的宽广胸径。在道教与医学方面,为后世提供了大量的学术著作支持,做出了杰出贡献,值得后人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