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女真实的生活到底有多悲惨?

  宫女,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产物,是专门伺候宫廷中皇家的女性,在封建王朝灭亡之后,这种制度也随着消失。但是在当年,这一制度是非常兴盛的,宫女的数量也非常庞大。尤其是在清朝的时候,整个皇宫中的宫女数能够达到3000多人。到了后来,秦朝开始慢慢的衰落,宫中的宫女数开始减少,但依旧可以达到1000多人。

  人们嘴中常说的佳丽三千,并不是指皇帝有三千名的妃子,其实这里所指的3000人,也是包括那些宫女的,宫中的大部分宫女长得都很漂亮,如果被皇帝看中,皇帝也是会宠幸她们的。我们在很多的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宫女,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伺候皇帝,伺候自己的主子。宫中的规矩可能多一点,但生活并没有那么的累,那么,实际上宫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

image.png

  悲惨的宫女

  归根结底,这些宫女都只是皇宫中的仆人罢了,她们是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来选择主人的,平常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除了正常的吃喝之外,其他的时间都在工作,就连睡觉都睡不安稳。就算是在古代,女性也是偏爱装扮自己的,但是宫女们却不能随意的打扮。她们的装扮有着很多的限制条件,如果太漂亮会引来嫔妃们的嫉妒,所以说宫女们的生活还是非常凄惨的。

  其实就算是普通平民老百姓,他们也知道,如果把孩子送进宫中当宫女,那将来肯定也不会有太好的日子过。除非是那种特别贫困的人家,平常连饭都吃不饱,把孩子送进宫里,起码饿不死。但凡家里稍微有点条件,都不会把孩子送进宫中。或许也有人觉得,毕竟是在宫中,即使辛苦一点,福利还是很不错的,殊不知在清朝之前,宫女们的待遇都是非常糟糕的,清朝之后才有了好转。

  因为清朝的统治者是满人,而宫中的大部分宫女都是汉人,因为当时的战争原因,汉人本身就不太喜欢满人,把汉人安排在自己的身边服侍自己,皇帝也很不放心,因此宫中所选的宫女都是满族人。但是在当时的社会上,满足人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就算是皇帝也不敢随便惩处她们。

  所以说,就算是宫女犯了错误,也只是稍微处罚一下,几乎不会出现虐待宫女的情况。在清朝的时候,宫女就是一份非常正当的工作,等到25岁那一年,就可以离开皇宫,领一份非常优厚的补贴金。除非你被皇帝相中,或者是主子特别喜欢,就可以一直留在宫中。而且,清朝之前的宫女几乎什么活都干,但是清朝时候的宫女只会负责贵族的日常生活,不会有特别劳累和特别辛苦的工作。

  对宫女们的要求

  那么这些宫女是如何选拔的呢?难道只要想当就可以当吗?并不是这样的。想要进宫当宫女,需要接受一层又一层的选拔,进攻之后还需要遵守规矩。如果犯一些大错,就有可能丢掉姓名。虽然说在清朝时期一般不会给宫女判死刑,但是宫女们还是不能随便犯错的,犯了错就要受到惩罚。

  在宫中,她们有很多东西都不能随便吃,就比如说韭菜和大蒜之类的东西,因为他们有比较大的味道,吃完这些东西很有可能会呛到皇帝。在吃饭的时候他们也不能吃得特别饱,一般只要不饿就行了,吃得太饱就更容易上厕所,这些宫女们都必须要随叫随到,所以她们必须要经常调理自己的肠胃,甚至要控制自己上厕所的时间,在主子面前,一定要表现出最好的状态来。

image.png

  要有足够好的礼仪

  除此之外,宫中作为贵族生活的地方,是非常讲究礼仪的,因此作为宫女,必须要注意自己在宫中的言行举止。他们在刚刚进入宫中的时候,也会有人专门对他们进行礼仪培训,合格通过之后才能正式上岗。就比如说见到自己的主子,必须要跪下来迎接,头一定要看主子的鞋,而不能和主子对视,除非他让你抬起头来。

  宫女在宫中说话也要注意,有很多机会的词,不能随便乱说。说话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音量,看到皇宫的贵族,在很远的距离就不需要对对方施礼。在宫中走路也一定要优雅,就算遇到再着急的事情,也绝对不能跑。据说,宫女们在一开始参加培训的时候,有专门的人会把他们的两条腿用绳子系在一起,这样她们双腿迈开的幅度就比较小,也就跑不起来了。

  最让人觉得痛苦的一点是,就算在晚上,这些宫女们也不能得到好好的休息,必须要注重各种各样的规则,有些规则甚至让人无法理解。首先,如果主子要起夜,这些宫女必须随叫随到,照顾好主子们的生活。其次就是睡觉的方式,每个人睡觉的姿势可能都不太一样,睡觉之前和睡醒之后的姿势也不一样,但是在宫中,对于宫女的睡觉姿势要求却极其严格。

  宫女睡觉的时候,不能侧着身子,也不能把身体蜷起来,甚至还有专门的人会看着她们睡觉,防止这些宫女会在半夜的时候偷跑。就连住宿的环境也不是特别的好,一般都是十几个人睡在一张大炕上,所有人的行李包裹都放在房间之内,说起来还有点类似于今天学校的宿舍,只是条件会更差一点而已。

  虽然说住在宫中的宫女们不需要担心自己会被饿死,但是在这里生活实在是过于压抑,条条框框的规矩会慢慢地磨掉人的棱角,会逐渐消磨一个人的意志。就这样,她们慢慢的就会变成只会接受命令的奴隶。虽然住在奢华无比的宫中,但是她们享受到的始终是平民般的待遇,甚至比一些平民还要凄惨,在宫女们的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封建制度的落后,以及对于人性的摧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