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国祚比周朝长,为何存在感很低?
2021-06-04 11:19:03

  说起中国历史上存在实际最长的国家,很多人可能第一印象就会想到周朝。周朝创建于公元前1046年,亡于公元前256年,享国共计791年,在中国历史上的所有朝代中,确实算得上是“超长待机”了。可是,如果以国家存在时间来计算的话,周朝恐怕还得靠边站。因为有一个小国的国祚比周朝还长了一百多年,这个小国便是卫国

  看到这里,一些对历史非常了解的朋友可能会感到不服,因为如果将历史上的诸侯国都算在内的话,始建于夏朝鄫国存世约1400年,它才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国家。然而,鄫国的存在时间其实非常模糊,缺乏历史资料考证,说它存在了1400年其实并无可靠依据。因此,从严谨的角度来说,卫国才真正算得上是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

  卫国始建于公元前1115年,虽然它是周朝的封国,可建立时间却比周朝还早了数十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奇怪现象是因为周朝的奠基人周文王很早就给自己的儿子们分封了领地。卫国第一代国君康叔是周文王的第九子,获封畿内之地——康国(今河南禹州西北)。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康国是在周朝建立后,即公元前1046年才获封的。因此关于卫国(初名康国)的具体建立时间还是存在一定争议,但无论以哪个时间作为标准,卫国最终灭亡时间都比周朝晚了几十年,因此国祚也比周朝更加长久。

image.png

  周成王四年(公元前1041年),周朝发生了“三监之乱”。作为宗室重臣的康叔在得知叛乱消息后,立即起兵勤王。后来“三监之乱”被成功平定,康叔平叛有功被改封至殷商故都朝歌(今河南淇县),其封国也更名为卫国。

  在此后几百年时间里,卫国一直作为周朝的众多诸侯国之一而存在。卫武公(公元前812年-公元前758年在位)执政时期国力一度达到鼎盛。可是到了骄奢淫逸的卫懿公(公元前668年-公元前660年在位)执政时期,卫国却遭遇了灭国惨案。后来卫人在卫文公的带领下终于重新复国,但在诸强林立的春秋战国时代,卫国始终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而没有像后来的“战国七雄”那样成为一方霸主。

image.png

  到了战国末期,秦国开始逐步吞并各诸国。韩、赵、魏、楚、燕、齐等国相继被灭,可是小小的卫国却得到了秦始皇的“特赦”,即便在秦朝建立后,秦始皇依旧允许卫国保留它的一席之地。

  秦始皇去世后,秦二世即位。公元前209年,卫国末代国君卫君角被秦二世宣布废为庶人,卫国这才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从建立到最终灭亡,卫国共存在了907年时间,成为有据可查的中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

  卫国从来没有特别强大过,从西周至春秋再到战国,卫国的存在感始终都很低。然而,这个不起眼的小国却盛产人才,中国历史上许多大名鼎鼎的风云人物都出自卫国,下面夜读史书就来跟大家说几个非常典型的人物。

  子贡(又名:端木赐),卫国黎(今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人,孔子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子贡善于雄辩,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的国相。值得一提的是,子贡还非常善于经商,是孔门弟子中的首富。子贡做生意很讲诚信,后世将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风气誉为“端木遗风”。

  商鞅,卫国国君后裔,法家代表人物。商鞅辅佐秦孝公实施“商鞅变法”,彻底改变了秦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使其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中的霸主,商鞅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改革家之一。

  吴起,卫国左氏(今山东曹县)人,兵家代表人物。吴起在军事方面的成就与“兵圣孙武齐名,后世将二人合称为“孙吴”。除了在军事上有卓越表现外,吴起在内政治理方面也作出过重大贡献,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他在楚国推行的“吴起变法”。短短几年时间,他就让楚国脱胎换骨,取代魏国成为“战国七雄”中的第一强国。

  吕不韦,卫国濮阳(今河南省滑县)人,战国末年商人、政治家、思想家,秦国国相。吕不韦扶植秦国质子异人回国即位,成为秦庄襄王。后来又在秦王嬴政(秦始皇)兼并六国的事业上作出重大贡献。

  此外,荆轲、聂政、鬼谷子、子路等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也都是卫国人。当时著名评论家季札曾周游列国,他对卫国得出的结论是“卫多君子,其国无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