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真的是预言书吗?该如何理解其中的巧合呢?

  东西方文化的截然不同,导致了意识形态思维方式上的根本差异,也就导致了彼此之间认知的差异,不过用东方的学术著作去解读西方的预言,有时候能得到很有意思的结果。

  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关于“1999年7之月上,恐怖的大王从天而降”的人类末日大预言,几乎传遍了全球,许多国家甚至家喻户晓,整个世界罩上了末日的恐怖阴影。这是西方的预言。诺查丹玛斯,全名为米希尔·诺查丹玛斯,距今400多年前(约1503年左右),出生于法国南部的萨隆。据说他原是一个医生。由于有先天预测功能,被法国国王亨利二世召进皇宫,5年后辞官回故乡,继续行医,并在4年后写成了传世大预测书《诸世纪》。据说,这本预测奇书几百年来,预测准确率达99%以上,并且后来发生世界上的重大事件一个个皆有验证。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国家翻译刊出,我们中国也有各种介绍此书的译本。其中《1999—巨大灾难降临人世》一书刊出最多。许多人看了这本书后恐惧世 界末日的来临。中国的《易经》就是一本完整的预测书。古人称之为卜筮之学,当年秦始皇就是因为此书归于预测学的自然学科范畴,才没有焚毁它。

image.png

  (一)、大凡一种对未来事物的预测判断。语言词汇上最容易产生误断。翻开<诸世纪>第10卷72篇,按直译的中文:1999年,7之月上,恐怖的大王从天而降。致使安哥鲁摩阿(音)大王为之复活,前后由马尔斯(音)借幸福之名统治四方。这段简短的几行诗,说明了什么?通篇文字仅用一个“恐怖”之词,就能与地球毁灭划等号吗?笔者假定,诺查丹玛斯的预测功能达到了100%,这段文字也不能与地球毁灭相提并论。再说,这段诗里,还有值得商榷的二个人物“安哥鲁摩阿大王”与“马尔斯”。他们究竟象征什么?根据中文译本解释:“安哥鲁摩阿大王”泛指一个大魔王,一个大强盗集团的首领,这个禽兽集团的“魔王”曾经残暴地杀人、放火、抢劫、轮奸妇女。“马尔斯”则泛指军队,军国主义。如果这段简短的预测诗组,按中文的直译文字解释则是:“1999年7月之后,有天灾人祸的恐怖事件发生,它象野蛮的农民暴动疯狂杀掠百姓,这件事的前前后后会有军队进行干涉维持,借维护百姓的利益进行军管。”如果这段文字、用中国的东方《易经》语言文字对照,中国在近代历史上,李自成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日本入侵南京大屠杀,都曾出现过这种埸面,怎么能与地球毁灭挂上钩呢?

image.png

  (二)、预测未来的现象,预测者所处的历史环境背景的差异。最容易引起后人误解。400多年前的预言家,他当时处在生产力低下的时代背景下,假定他确有特异遥感功力的话,他发出的语言也是含糊不清的判断语气。中国的易理预测,就常常因为历史时空环境的不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差异,产生错误判断。例如:明朝的一个有名易学预测家,在他的一个对未来中国社会状态的预测文字诗句上,预测十九世纪后,世界将出现“蟾蜍遍地走,蝴蝶满天飞”。现代科技却突飞猛进的在发展,现代大工业群起,地面上行走的“蟾蜍”是人类造出来的运输工具——汽车。天空中飞翔的“蝴蝶”是人类科技造出来的飞行工具——飞机。这不正是“蟾蜍遍地走,蝴蝶满天飞”的真实景象!

  (三)、时空跨度的误断。凡预测宇宙、地球、人类文明更代这一类宏观系统的变化状态,时空跨度是漫长的,由宏观系统界定微观的时间坐标划线,往往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象地球面临毁灭这种宏观的大事件,能定出年、月时间,作为预测功能是不可能达到的。也许,诺查丹玛斯遥感到,天体运动中,出现慧星撞击事件将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十年间的时空上,也是合理而解释得过去。但事实上,如果将这一事件称为世界末日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末日已安然度过。事实上1994年7月17日一22日,天文台显示,苏梅克一列维9号与木星发生碰撞。碰撞后慧星的碎片栽人木星的大气层后,对地球的影响情况,三年后的今天,尚未发现有全球性的大灾难。也许诺查丹玛斯在400年前遥感时,捕捉到了这组信息,但同时出现五年的误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