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有着经世之才,为何没得到孙权的重用呢?
2021-06-05 10:56: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即使一个人有着经天纬地之才,也要有人发现才能让他表现出来自己的才华,不然一身才华无处施展,不是白白浪费了?

  庞统得不到孙权的重用,为什么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用阴谋论的回答就是和庞统当时的老大周瑜有关。孙权不信任周瑜。庞统是周瑜的私人幕僚,又很得周瑜信任,孙权对庞统有疑虑是必然的。连周瑜都不被信任,庞统还能指望孙权对他解衣推食?庞统对孙权的评价大概是有才不能用之类,试问谁会喜欢一个制衡功臣的主公呢,到了他手下根本无法发挥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才,所以从庞统的角度来看,他也看不上孙权。

image.png

  浪漫主义的回答是和英雄的志向有关。天下之大才必担天下之事。周瑜在世的时候,力促取蜀,经营荆襄,以图中原。其奋发有为之态,心怀天下之姿,和庞统这种高才不谋而合。所以他们惺惺相惜,同心同意。而周瑜一死,孙权毫无取蜀之意,江东偏安姿态已现,庞统大才,安肯龟缩一隅搞宫斗? 看刘备?他有意进取,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庞统自然要投刘备。

  从孙权方面来说,孙权急于夯实江东,无意对外用兵,也不愿意给自己弄一个整天喊着要取蜀的庞统过来。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庞统本就是被逼为功曹,虽然和周瑜配合的很不错,但不意味着他就愿意为江东打工,甚至他根本就不看好孙权。只是感觉和周瑜配合的不错,周瑜很信任他,才勉强原谅你强迫我出仕这事了,周瑜死后,庞统本来也没打算出仕江东,所以去投奔刘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